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即墨区金口镇垒里网格村念活绿水绕村“生态经”

发布:2021/6/2 8:32:2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一条环村河,鱼虾游翔,清澈的流水绕村而过,河岸边,杨柳依依,树木青翠,鸟儿嬉戏枝头,一座修缮一新的小桥编织出诗一样的景致;村内条条大街宽阔洁净,街侧花草错落有致,美丽如画......如今,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垒里网格村的村民正在享受着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带来的满满“幸福感”,这里,成为即墨区金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样板村”。


污水处理生态梦   游人打卡秀美景

“如今,金口镇垒里网格村村民不再为日常生活污水随意流淌而烦恼了,村内生活污水全部进行污水处理,村民生活污水不再直接排进村头河里了,水清了,树绿了,花艳了,村民幸福指数高了。”即墨区金口镇垒里网格村支部书记邢正照提起村内建起污水处理厂带来的变化满脸喜悦。


据了解,如今,即墨区金口镇垒里网格村内新建一座日处理规模为140吨/日的污水处理站,村庄每家每户的污水全部通过官网进入污水处理厂。村民邢波说“村庄三面环水,之前村庄下雨时节,雨水也好,污水也好,连带垃圾都冲水库来了,对水库的水质也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垒里网格村污水处理站运行后,村庄生活污水经过设备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进一步实现村庄卫生净化和环境美化,而且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还可以进行农田灌溉、园林绿化等,实现了变废为宝,再次利用。垒里网格村支部委员邢新合说“自从建了污水处理站,生活便利了,环境也变好了,入村桥上经常看见村民、外地游客拍照秀朋友圈”。      

雨污管道连农户  又现清河绕村落

“村民对铺设雨污管道心底里很接茬,经过谁家家门口,村民都踊跃出来义务帮助开挖铺设,雨污管道连接到每家每户,雨污水分流,带动了环境大改观。”金口镇分管负责人孙刚介绍说。


即墨区金口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在垒里网格村启动铺设雨污管道,至今,共铺设污水管网6440米,安装、浆砌检查井401座,“三水”管网1333.45米,各户“三水”接入支管网,总投资428.62万元。铺设雨水管网1944米,安装雨水井95座,总投资148.83万元。铺设雨污管道,各户家内接管道,需要全村村民的支持,镇工作人员协同村庄根据各户在家时间,进行协调,并根据各户地理位置,挨家挨户连接管道,做到让群众满意。

雨污管道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村民邢海中说“以前村里的污水都是顺着街淌,淌了以后再就入河了,环境当然不好,自从村里铺了雨污管道分流,雨水进河,污水进污水处理厂,绕村河里的水也清澈了,街道也更干净整洁了,村里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

垃圾分类示范村   广场再见晨练人

在垒里网格村,以前,村民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可利用垃圾和不可利用垃圾混合堆放一直是传统习惯,影响了村里的环境。针对这一现状,垒里网格村在村北出村路东侧建造了垃圾分拣屋,同时在分拣屋内配备了240升垃圾桶16个,在村内4个不同方位安装了垃圾分类亭,每个亭子配有4个垃圾桶。每户居民配备分类垃圾桶。村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现在垒里网格村垃圾分类进行的井然有序,村民保护环境意识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庄内的环境越来越美丽整洁。“起初推行垃圾分类,村民在不了解的情况下都嫌麻烦,镇组织各村两委成员进行集中学习,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工作人员到村里街头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会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跟村民一起进行垃圾分类,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循序渐进,定期去村庄进行宣传。”金口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邻里街坊都使用镇上发放的垃圾分类桶,自己在家分好类,直接放到最近的垃圾分类亭的桶中,比之前更便利了,垃圾车每天清运,村里的环境卫生都大大的提升了”。垒里村卫生小组组长邢中平说。现在村里可热闹了,早晨有在桥边晨练溜达的,有在小广场做操的,还有环村跑步的。村民邢素芹说,每天晚饭后都跟自己一帮姐妹去小广场跳广场舞,自己老伴也会天天去练太极拳,锻炼身体。

“金口镇垒里网格村围绕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实现生活污水无污染处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垒里网格村支部书记邢正照说。

通讯员   孙丹   雷雲   徐倩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