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即墨区灵山街道“三强”发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发布:2021/7/15 8:39:3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为切实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落地见效,让环境红利惠及广大村民,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灵山街道以“三强”发力,奋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确保整治工作出实招、落实处、见实效。

“强”力度,常态化整治不放松

     自灵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灵山街道一直强力度、抓落实,多措并举推进整治工作,形成常态化整治机制。一是村庄日常整治常态化。各村庄对照考评标准,全面细致排查梳理,形成问题台账。同时村庄“两委”、党员、村民代表每日至村庄辖区范围内巡查,发现需整治的问题及时联系村民或环卫整改到位。二是街道定期督查常态化。街道通过月督查、季考评等形式,每月定期由督查室、纪委监察、生态办、建委等部门联合组成的督查组,严格按照《灵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评标准》,至辖区内所有村庄逐村、逐街、逐巷走访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拍照记录,并以书面形式向社区、村庄反馈,社区、村庄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整改一个,达标一个。三是“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常态化。街道每月拿出一周时间作为“活动突击周”,每周的周二定为“活动日”,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入村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俯下身子带头干,协助所包联村庄对辖区卫生死角及村庄外围草堆、杂物堆等重点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广大村民群众一道,携手完成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强”责任,明确职责抓落实

   做好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人,通过压实主体责任,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情况的发生。一是明确组织架构、做好责任分配。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担任双组长。同时创建网格化责任分配机制,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庄、村两委成员包网格、党员和村民代表联户,落实“片长制”“街长制”“巷长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责任体系,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二是加强考核督查,及时追责问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街道及以上督查成绩月排名后2名的村庄,由街道纪委监察和组织部门对村庄书记、主任进行约谈;季度排名后2名的社区,社区书记在联席会议上对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移交街道纪委监察,并进行追责问责。

“强”成效,瞄准痛点见效果

     针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问题,灵山街道找痛点、抓难点,将乱堆乱放、沟渠污水、村庄外围草垛等做为工作推进重点,列出问题清单,持续跟进整治进度,确保问题不漏项、不放过,收到良好整治效果。为确保成效不回弹,各社区村庄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长效机制。将村庄环境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民主评议、信用积分、星级评定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社区干部、包村干部会同村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干,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确保各类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整治效果得到长期保持。截至目前,灵山街道共发动农村党员干部23080余人次、街道机关干部1523人次、群众40000余人次,共出动环卫工人20457人次、各类机械3150台次,清理沉积垃圾710余吨,印发《“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明白纸》和《垃圾分类倡议书》2.4万份、悬挂人居环境宣传横幅92条。

    农村人居环境事关百姓福祉,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必然之举。下一步,灵山街道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难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环境整治村村抓,家家户户都行动”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努力绘就美丽灵山新画卷。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