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青岛即墨:雨水将至农事忙

发布:2022/2/16 14:56:3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月14日,驱车行驶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广袤的大地上,到处可见农民在田间劳作的身影。雨水节气将至,连日来,即墨区的农民群众抢抓有利时节,耕地,翻地、起垄、堆肥、播种……忙碌着开展犁田耕地、土豆种植、果菜护理、浇水施肥等作业,全面进入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雨水前后,正是种瓜栽菜植秧的大忙时节,在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一村的冬暖大棚里,农民杨洪旬相当忙碌,他正在为绿油油的西瓜苗打岔、整理瓜蔓。他今年种植了3亩西瓜,“从春节前就靠在西瓜大棚里,每天都得精心伺候着它们。”杨洪旬一边擦着汗一边说。去年一个西瓜大棚为他带来收入4万元左右。“为了保证西瓜的品质,我们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还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授粉,所以说种西瓜绝对是个苦活,过年都在忙,没有一天休息的。”杨洪旬笑着说,从头年11月份开始育苗、嫁接,40天后 栽到大棚里,就一直忙到现在。3月份开始给西瓜授粉,大棚里平均温度在 30℃ 到 35℃左右,经常忙完一上午活,身上的衣服就全湿透了,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卖瓜的时候是最开心的, 特别是点钱时心情特别好,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杨洪旬黝黑的脸庞上笑开了一朵花。

在段泊岚镇程戈庄二村农民正在驾驶拖拉机在田间为返青的小麦施肥。当前小麦正处于关键生长期,加上近日来天气温差较大,为切实做好今春麦田间管理工作,近日,段泊岚镇积极行动、科学指导、因地制宜开展麦田管理,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据介绍,段泊岚镇利用广播、科普宣传栏、明白纸等方式大力宣传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知识,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加强春季麦田管理积极性和自觉性。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有关小麦科学管理常识,同时做好相应的技术指导,以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从追肥、除草、预防病虫害等方面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麦田春季管理中出现的实际困难,以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