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90后小伙扎根即墨区移风乡村成育苗能手

发布:2022/7/20 8:31: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现拥有面积4500平方米,四座高端蔬菜育苗温室,每年向社会提供白菜、甘蓝、菜花约800万株,青椒、番茄约200万株,黄瓜、西瓜、甜瓜约300万株,为移风店镇农户增产增收......这种种成就都是来自于一位90后小伙,官庄村青年农民、共产党员王方帅。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移风店镇官庄村的旺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王方帅。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座高端蔬菜育苗温室。刚走进大棚,一片翠绿映入眼帘。苗床上一茬茬甘蓝、白菜等蔬菜幼苗茎壮叶肥,长势喜人,嫩芽与绿叶相映,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王方帅介绍,为了达到育苗最理想的成活、生长水平,他安装了自动化遮阳网、风口防风机和自动洒水机。夏季覆盖遮阳网,主要是防烈日的照射、防暴雨的冲击、高温的危害、病虫害的传播,尤其是对阻止虫害迁移起到很好的作用。遮阳网本身主要是用于蔬菜育苗,可提高成活率20~70%,风口机可以自动调节大棚温度,减少植株生理病害,自动洒水机可以节省劳动成本,洒水均匀。

王方帅毕业以后就在青岛农业高新区上班(高科园),在工厂化育苗车间从事蔬菜育苗工作。“我最早就是从事农业服务类行业,移风店镇作为蔬菜生产大镇、青岛市菜篮子工程蔬菜的主要产区之一,蔬菜行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种苗的生产,而我最初开始做种苗的时候,移风店镇基本上都是家家自己用种子种植,这样不但成活率低,而且蔬菜苗品质也保证不了,这就促使我想做种苗行业,满足农户种植需求,也能为移风店蔬菜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提起当初做育苗的契机,王方帅也是激动不已。

据了解,移风店镇在2000年开始的时候,设施农业蓬勃发展,区委政府也在设施农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各种春暖棚、日光温室快速建设而且集聚效应明显。在移风店镇做蔬菜苗令王方帅感到前途无限,更重要的是,移风店镇也是王方帅的家乡。不仅是为了离家近,照顾老人孩子方便,他更想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当聊起作为一名年轻人,为什么不去城市发展而是选择扎根农村时,王方帅笑着告诉记者:“其实我认为现在交通条件这么便利,农村建设也渐渐赶超城市,而且我们村也是美丽建设新农村,只要能为家乡、为社会做点贡献,无所谓在城市农村,而且作为蔬菜种苗产业,农村的机会是要多于城市的。”

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蔬菜种植最重要的就是菜苗。王方帅介绍,比如说一亩地的黄瓜棚种植,他们提供的嫁接苗可以比普通苗生产期延迟3个月,普通黄瓜苗亩产1万多斤,使用他们的嫁接苗能亩产3万多斤。农户增产效果明显,挣到的钱也就更多了。

目前,大棚内的白菜、黄瓜、西红柿和青椒等已经出苗了,全省各地的订单正源源不断而来。王方帅和当地的农户一起,每天奔波于大棚内,忙碌着为全省各地的客户装运各种菜苗。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