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即墨段泊岚镇起戈庄网格盘活边角地 打造示范村

发布:2022/7/27 8:25:4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盛夏时节,漫步即墨区段泊岚镇毛家岭村起戈庄网格,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错落有致的农村院落映入眼帘,道路两侧行道树整齐排列着,郁郁葱葱,文化广场绿荫环绕,向阳而生的金色葵花随风摇曳,黄灿灿的花盘宛若张张笑脸……空气自然清新、满目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近日,起戈庄网格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部署要求,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创新采用“盘活边角+示范创建”相结合的模式,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和绿化行动,加绿植、减杂草,重点对村内主干道、进村路、连村路绿化,优化更新路缘石、路灯、花坛等设施,村庄颜值持续提升。

巧用“空地”完善便民设施。村庄积极实施小微公共空间改造,清理闲置土地和卫生死角,整合闲置地块,合理利用土地性质建成休闲广场,投放健身器械,打造“生态环保、运动健身、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全民健身运动空间,满足群众家门口娱乐休闲需求,大幅度提升村庄的活力。

精用“闲地”打造街角空间。通过充分释放村口、街道中心区等土地空间,村庄积极打造小花园、微景观,点滴绿化连线成片,让村中的小微公共空间“脱胎换骨”,远远望去,自然成野趣的微景观,说不出的出彩宜人。

活用“荒地”打造一米菜园。村庄积极引导群众对房前屋后的废弃荒地、零散土地进行规整清理,将老砖头、破瓦片、小石头变废为宝,装点搭建“一米菜园”。荒地变菜园,菜园变景观,增添了乡村生活韵味,加强了对耕地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成为村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