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青岛即墨:温泉街道“向美而行”,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发布:2022/8/1 15:38:0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街道上,路面干净平坦,沿街店铺秩序井然;村庄里,房前屋后清爽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电动车整齐停放,垃圾有序分类……这段时间,走在青岛市即墨区温泉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风景,劲吹文明之风。

时下,青岛市城市更新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全市上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着力解决“堵”的问题,持续整治“乱”的现象,扎实做好“美”的文章。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温泉街道以促进人居环境提升、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市政设施为突破口,实现“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人居环境:“月月考”成惯例,流动红黄旗激发新动力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这个事,咱不为别的,就为了老百姓能有个舒适、舒服、舒心的生活环境。”温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同起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温泉街道采取街道考评、村庄自查、协同提升的工作模式,将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提升机制列入街道常态化工作。

由党工委领导,办事处调度,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牵头,组成十个考评小组,为避免考评小组打“人情牌”“关系牌”,确保发挥考评“指挥棒”功能,街道每月抽签确定小组组成人员和被考评村庄,对温泉街道全域53个网格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开展无死角的考评。

考评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从乱堆乱放、污水治理、畜禽散养、村容村貌提升建设方面深入村庄实地检查,严格对照考评标准打分,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规定的问题扣除相应分数并留存现场照片作为扣分证据。考评照片形成问题台账,全部反馈村庄进行整改,逐条销号,并将考评成绩全街道排名通报。

每月考评得分前十名的村庄发放“温泉街道人居环境先进村庄”流动红旗,后十名村庄发放“温泉街道人居环境整改村庄”流动黄旗,旗帜挂放于网格村党支部办公场所显眼位置。优秀村庄脸上有“面子”,落后村庄身上有“担子”。

城市管理:网格巡查乱象,无人机巡检提速

每月“逢三逢八”,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清晨6点便会走上街头疏导交通。在农村,最热闹的莫过于定期开营的集市。以往,乱摆乱放、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中,这种现象少了很多。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对辖区内所有集市的时间、规模进行统计,占道经营重点点位进行拍照记录,并将辖区划分成四部分,每部分覆盖10-15个村庄、1-2个小区,由两名执法人员进行日常巡逻和重点点位纠察工作,开展网格化巡查治理,针对反复出现的顽疾、网格治理出现的问题每周召开例会调度。

在城市管理中,无人机也派上了用场。将无人机“航拍技术”和“百度图像智能比对技术”运用到违建防控、工地扬尘等多方面,无人机对全域立体覆盖的监控网络能够将巡查过程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全面收集、固定违法事实证据。

目前,无人机已逐渐取代传统人力在辖区20处在建工地和6处市政项目开展常态化巡检,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综合执法中心与街道多部门互通、互动,“事事有人干、处处有人管”,建立问题无阻反映、建议合理采纳、问题高效处置、不断完善反馈的“全周期式闭环”治理模式,以智慧赋能领跑文明创建新动能。

市政设施:“发现、整改、养护”三同步

市政设施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大事。温泉街道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养护工作,对辖区主次干道、村庄道路及排水管网等设施进行逐项排查,清除各类隐患,通过完善管护、考核机制,实现后续管理的发现、整改、养护三同步。

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针对去年夏季强降雨造成的辖区重点积水点,在全面摸排、查清根源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先难后易”的原则,对主次干道的雨水管网及排水设施、雨水井检查并实施整修和清淤、疏通,逐一明确整治措施、整治时限及责任人,完成隐患整改,保障排水通畅。

运用温泉街道智慧社区平台,通过网格管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通过干部随手拍做好日常监督,对日常发现的问题做到每周整改、统一汇总上报后,形成街道周巡查、月报表整改制度,每周巡查并上报问题台账,同步进行整改月末问题回头看,并上报整改情况台账。

截至目前,共更换古力井盖18个、雨水篦子117个,疏通雨水管道约500米,做实做细这些在外边看不见的“里子”活儿,让城市“面子”更有生命力。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