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环秀街道商会:“五彩”品牌赋能 畅通区域发展“微循环”

发布:2022/8/10 16:09:1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成立以来,即墨区环秀街道商会始终秉承“团结、创新、互助、发展”的服务宗旨,按照“1+N”商会发展模式,创立“五彩”商会服务品牌,重点聚焦“红心引领、绿心联动、蓝心助企、黄心保障、橙心公益”五个方面,带领广大会员走出了一条“以商会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企业党建,以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红色育心 党建引领越来越强

环秀商会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组织联合、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充分释放“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整队前行”的雁阵效应,由会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注重吸纳村庄高新技术和传统产业企业家、年轻企业家加入商会,用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商会建设。

对标“四好”商会建设标准,环秀商会建立健全会员管理、执委会会议、联系走访等10多项规章制度,同时打造出一个集办公、会议、宣传阵地为一体的商会会员之家和党建之家,采取线上线下、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政策法规等政治业务学习活动。

通过设置“党员经营示范户”“党员示范户”,环秀商会党支部创立家具街“党建聚力·诚信创优”党建品牌,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诚信经营活动等,不断增强商会党组织的影响力,发挥了党支部在商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激发商会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大大提升环秀商会的凝聚力,引领企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树立起立场坚定、理论成熟、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新时期商会形象。

绿色连心 政企联动越来越实

围绕“党建引领、政企联动、共治共享”工作思路,环秀商会坚持政企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充满活力的政企互动平台。

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问题,商会先后举办了政企交流会、村企沟通会、企业发展转型观摩会、企业互通互助会等活动,为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企业展示自己特色的同时,相互熟悉了解,找到洽谈合作的契合点,相互学习成功的经营理念,为产品供应和服务提供示范,增强区域经济“内循环”。

此外,环秀商会每年定期召开政企联席及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听取会员企业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定期走访企业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排查出影响经济发展的滞后因素,结合企业实际找准高质量发展落脚点,及时向政府报送非公有制人士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人大、政协企业代表在人大、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提交提案、社情民意30余条,成为党委政府发展经济的高级智囊参谋和企业大踏步前进的坚强后盾。

蓝色聚心 共享发展越来越广

疫情期间,连体隔离衣等紧要防疫物资奇缺。会长王作松不计成本,将名下公司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制作学生装的生产线转产改为制作隔离衣,2个月获得欧美出口资质、36天建成1600平方米无菌净化车间、青岛第一件本土医用防护服下线……

在王作松的大胆改革下,企业迅速实现转型,后期又有3家企业加入了防疫物资生产大军,不仅填补了青岛市医用防护服生产领域空白,更创造出了疫情抗击的“青岛速度”,既为地区防疫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推动广大商会企业在探索实践中实现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以更强大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环秀商会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号召,结合企业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向有需求的企业宣传版权登记工作,多次召开版权登记动员培训会议,上门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金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山东即墨妙府老酒有限公司等企业中推广版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会员单位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获“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黄色安心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为了让会员企业安心发展,环秀商会注重完善规章机制,创立“1+N”商会发展模式,即围绕商会发展这个核心,吸纳即墨区机械协会会长、物流协会会长、家具街商会会长、江苏省响水县色纺协会执行会长等进入商会执委,既能共同聚焦环秀商会发展,同时执委又带领各自的小商会积极融合,既有大家庭的大融合,又有“小团队”的大活力,形成了主动吸收行业商会服务发展活力的良性循环。

立足辖区资源禀赋,环秀商会主动优化会员结构,聚集社会英才,把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商会合作、共享效用,积极引导和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业态布局优化,推动辖区资本资源的有效对接,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同时,让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财富,彰显自身价值,发挥“以商会友,以友促商”的最大效能。

商会会员企业间的抱团发展增进了商会成员之间的互动了解、信息交流,更促进了兄弟商会之间在业务上的互动,继而推动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带动更多商户投资环秀热土,为服务基层治理、增强商圈经济活力凝聚坚实力量,形成了地域优质“消费商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橙色暖心 家国情怀越来越浓

一直以来,环秀商会秉承团结一致、扎实肯干、开拓进取的作风精神,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广泛参与到扶危济困、捐资助教、精准扶贫、爱心助学等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用爱心回报社会,展现出商会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20年疫情之初,商会第一时间发出捐赠号召,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短期内筹集捐款3.55万,后期又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达20余万元。

商会执委江志坚带领爱心人士组成“环秀爱心行志愿服务队”,自费购置消毒车,为辖区所有小区及村庄义务喷洒消杀,筑牢防疫城墙。扶危济困中,商会组织开展“环秀街道助苗计划”,为辖区贫困儿童打造“希望小屋”;开展“情暖三八致敬抗疫巾帼”主题活动,向奋战在防疫前沿的巾帼女将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敬意;为青海、新疆等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彰显致富思源的企业家精神,锻造奋发进取、回报社会的精神品质。

此类爱心事例,在环秀商会比比皆是。自2017年以来,环秀商会捐赠给社会的爱心款物,折合人民币近60万元,让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环秀商会荣获“山东省四好商会”“青岛市十佳镇街商会”等荣誉称号,会长王作松、执委江志坚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即墨区“好人之星”等,副会长周连军获评即墨区“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商会秘书长王俊先获评青岛市“优秀商协会秘书长”。

二十余年来,环秀商会秉承初心,牢记责任,面对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终如一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积极主动想对策,稳中求进谋发展,为企业转型、地区发展、回馈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