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即墨区龙山街道:党建引领有力 基层治理高效

发布:2022/8/16 9:41:0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后,让新村拥有了人口集聚、资源共享、互补发展等优势。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葛村新村以“合村更合心”做实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坚持党建引领,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村集体的口袋鼓起来、老百姓的生活美起来。

党建引领聚合力,为民服务“零距离”

“现在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水泥道路宽敞整洁,雨污水管网畅通无阻,大街小巷花草郁郁葱葱,各项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跟住在城里没有什么区别,感觉很满足。”8月8日,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葛村新村村民王远东谈起家乡的变化时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龙山街道党工委以基层党建“三基三提升”工作为主线,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环境,在全街道开展了“转作风、提质效”为民服务活动,有效实现了服务功能多集聚、服务事项全下沉。

龙山街道葛村新村凭借自身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为民服务工程建设。在抓好“硬件”方面,顺利完成年初计划的20余条街巷硬化、苗木绿化和雨污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8个网格安装了净化水设备,年底前将实现全域安全用水全覆盖;在补齐“软件”方面,推行党员绿化包干制,328名党员每人党员认领3分绿化包干地,每月开展1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引导全民共同参与,营造共建共治理共享良好氛围。

“金点子”为融合发展探寻“新路子”

村庄美起来,村民更要富起来。现在的葛村新村整合了前东葛、后东葛等10个原建制村的资源,发展成了‘一盘棋',如何借村庄融合的东风引来发展的一池活水?

6月1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作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载着满满的“干货”归来的刘丽亚第一时间召集村干部召开了思享会。

“通过前东葛村史馆、南葛后街榼子馆、暑期非遗公益课堂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搭建服务平台,创建‘党支部+互联网'销售模式。”

“依托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名人资源,成立中阳马拉松俱乐部,将马拉松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会上,村干部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新村融合发展之道,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培育新村产业项目现已初步达成共识,整合150亩土地资源,以新村联合社为主体,各合作社为主导,由10个网格村按比例融资。集体投资占融资总数的70%,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村民、中小企业占30%。第一年利润分红后,各网格继续拿出20%的股权分给未入股的其他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站在村民的立场看问题、办事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排山倒海的气势和绣花的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才能走在前、开新局。”刘丽亚说。

联防共治护平安,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日前,葛村新村治安联防巡逻队正式成立。这是该村探索建立治安联防巡逻机制的基础操作,下一步将推行网格联建、区域联动、治安联防、乱点联治、平安联创的“五联”工作法,破解新村治安力量“散、弱、乱”难题,形成新村治理“一呼百应”的新局面。

在每个网格设立治安联络点,成立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0余名党员下沉到重点区域、网格一线,持续滚动开展外来人员跟踪监测、风险隐患摸排访查等各项工作,用点滴“小事”撑起平安建设的“大事”。

“新村治安联防巡逻机制将‘单打独斗'转变为‘并肩作战',各网格应对治安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力量更加强大,村民的安全更有保障,各网格之间也更加团结了,为新村其他方面的融合减少了阻力。”葛村新村党委副书记王晓涛表示。

据了解,村庄还成立了安全生产和环保联治队等多支联动队伍,有效破解了网格建设参差不齐、资源少、村民需求多样等难题,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起“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服务共抓、活动共办、治安共管、发展共促”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