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环秀街道:“三包”工作法保障城市更新

发布:2022/11/11 10:31:2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2年是青岛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也是“作风能力提升年”,环秀街道作为我区全方位融入青岛主城区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区唯一同时承担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二期、营流路建设三大任务的镇街。环秀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创新包村、包站、包路“三包”工作法,以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引领和保障城市更新突破。
精兵强将编组包村
  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是青岛打造北部经济隆起带的大通道,项目首开段位于环秀街道,主要涉及4个村庄、260余处房屋,逾50万平方米征迁面积,实现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整个项目快起步、开好局,环秀街道党工委坚持“既要征迁快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集中精锐力量当好征迁工作队、群众服务队,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住宅房屋从签约到拆除全过程。
  环秀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沿线网格村党支部全员参与,与街道驻村人员紧密配合、统一行动,形成一支100余人的精干队伍。工作期间,全体党员每晚集中时间做好群众工作,最后一名签约群众离开后再继续对全天工作进行复盘,确定第二天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细化到网格、明确到个人,征迁通告发布第二天签约率就超过70%。
  征迁过程中,部分村民在补偿依据标准、后期生活保障等方面存在顾虑或异议。对此,村党支部成员和村庄党员积极表态、快速响应、带头签约,纷纷开展正向宣传。后东城村征迁对象主要是企业,村党支部副书记、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带头签约拆除自家厂房,基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打消村民心头疑虑,带动群众响应征迁。在一周时间内住宅房屋基本完成了签约,机场快速路首开段也于10月31日按计划开工。
五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并联包站
  地铁7号线二期沿即墨中轴线向北延伸,是即墨城区连接青岛市区的重要纽带。项目即墨段共设10处站点,其中前5处站点位于环秀街道,征迁范围主要涉及道路两侧建筑物,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商铺网点以及少数住宅,类型多样。
  面对复杂情形,环秀街道党工委发挥沿线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熟悉情况的优势,落实“站点负责制”,站点在哪里,该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均由街道班子成员兼任)便就地转化为“地铁征迁站长”,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参与本辖区商铺网点征迁。针对征迁企业方面,“地铁征迁站长”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深入征迁企业逐户调查摸底、解释政策、动员签约,采取“边签边拆、以签促拆”的方式,签约一处拆除一处,各站点征迁同步启动,相互比学赶超,短时间内形成压茬推进、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同时,各征迁队伍与地铁7号线开发建设专项指挥部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相关区直部门及时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仅用时1个月完成4处地铁站点所有拆迁企业谈判签约工作。目前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推动地铁7号线二期成为青岛地铁三期7条地铁线路中最先开工建设的工程。
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独立包路
  营流路是途经即墨城区、连接南北交通的主干道,其中环秀街道段道路宽度仅15米,周边连接人才公寓、环秀湖体育公园,并能与机场快速路形成交汇,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群众通行需求。改造路段全长2800米,全部位于环秀街道秀湖村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内。
  秀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全面独立承接营流路环秀段拓宽征迁工作,迅速组织各网格村成立由网格村党支部牵头的工作组,针对拆迁范围内的58处苗圃、厂房、住宅逐一分析研判情况,逐一走访收集群众意见,采用一对一面谈、党员包户、发动群众等措施全力推进征迁。同时,该党委建立了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各工作组共同研究征迁工作堵点、分析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部分苗圃经营者认为评估结果不准确的情况,党委安排专人会同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苗圃经营者共同清点苗木数量,解释评估依据,以务实的作风、透明的操作获得群众认可,有力保障征迁工作按计划完成。目前,道路拓宽工作已全面展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