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龙山街道:红色物业“133”共建共治聚民心

发布:2022/11/15 10:40: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以来,即墨区龙山街道探索实施“红色物业133”工作法,围绕“一个轴心”、打造“三支队伍”、完善“三项制度”,推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有效破解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社区治理主体各自为战等难点痛点问题,实现问题矛盾就地化解,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7月,丽山社区红色物业成功获评全省首批“齐鲁红色物业”星级服务项目。

一、围绕“一个轴心”夯实“红色物业”组织堡垒

以党组织建设为轴心,按照“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的要求,在麗山国际小区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辖区其他9个物业企业全部成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构建起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多方联动、共治共享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运行机制,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党建+共治共享”助推社区治理融合。

二、打造“三支队伍”充实“红色物业”战斗力量

(一)配强红色“领头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4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5名物业企业的骨干党员,经社区党委考察合格后,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将分散的治理主体凝聚为“一家人”。

(二)选派党建指导员。社区党委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党员到物业公司担任党建指导员,对党建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推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目前,10个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配备率100%,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特色活动70余次,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三)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化党员到居住地报到机制,528名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吸纳网格员、志愿者等265人,组建13支“红色管家”队伍,设置维修维护、爱心帮扶、矛盾调处等12个岗位,为居民办实事172件,“红色物业”凸显“红色效应”。

三、完善“三项制度”搭建“红色物业”治理体系

(一)建立区域化党建共建机制,激发治理活力。丽山社区紧邻蓬勃发展的创智新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多。2022年,社区高标准建设了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先后与区政协、区住建局等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成立“红色联盟”,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签订共建协议书,确定共建项目67个。针对麗山国际小区居民电瓶车充电不便的现象,今年5月,联盟单位中有较强专业能力或影响力的党员组建了党建智库团,征求意见、选址、协调、施工,仅用两个星期就建好了充电车棚,居民可刷卡充电,既方便又安全。

(二)建立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在网格服务站搭建“民情茶室”“邻里话室”等协商议事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物业经理接待日”“业主开放日”“联席会议日”,多方收集居民诉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线下城市会客厅,成立共建议事会,根据摸排的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在职党员和居民代表“五方共议”的联动机制共同解决,让党建引领与物业服务同频共振,实现党建促和谐、促服务、促提升。今年以来,已为居民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6件。

(三)建立“党建+数字化”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在全区率先创建了数字党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创新开发“情暖龙山”数字党建小程序,设置“你呼我应、齐心战疫、志愿者之家”等8个版块,打造居民家门口的数字党建服务网络,全面实现阵地管理、活动参与、便民服务“一屏通、一键达”和群众问题一门受理,即诉即办,有力提升了为民服务效率。同时开设“回音壁”模块,专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由社区党委牵头,分类整理分析,通过城市会客厅开展线下“头脑风暴”,好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采纳,以破解居民“小难题”服务保障“大民生”。目前,“回音壁”已收集问题建议200余个,采纳100余个,成为基层治理的有益补充。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