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即墨区北安街道:奋力打造即墨北部经济隆起带

发布:2022/11/18 15:24:5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使命在肩,征途如虹。奋进,是奋斗者最美的姿态。今年以来,即墨区北安街道按照建设即墨北部新城和产业重镇的目标定位,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力突破征地拆迁、经济发展、城乡面貌、民生保障、基层党建等重点领域,奋力打造即墨北部经济隆起带。

1-10月份北安街道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1.79亿元,增速19.71%,亮丽的数字背后是北安街道紧紧围绕即墨区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的发展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打造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唯有实干才能求突破,唯有创新才能求发展。时下的北安街道土地上,正源源不断涌动着实干创新的力量。在金海智慧产业园,工人加班加点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在地铁七号线二期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程正稳步推进;在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现场,正在按计划进行施工……产业兴旺遍地开花,乡村振兴美景如画。

金海(北安)智慧产业园。

今年以来,即墨区北安街道始终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项目不放松,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

数字最有说服力,今年1到10月份,北安街道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1.79亿元、增长19.71%,预计全年完成36亿元、增长12%。

数据的背后,展示出的是北安街道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的决心与执行力。今年以来,北安街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奋力打造产业集群,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大项目、好项目驱动产业能级提升步伐又稳又快。目前,金海智慧产业园、福凯新材料研发中心、熙锐晟制冷设备研发中心等7个青岛市级和即墨区级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乘势而上。落户于机器人创新研发中心的微洗机及小型家电设计研发中心项目、智能化汽车模具研发生产车间、百洋制药智能仓储、颖利达包装新材料、奥薇姿服装智能工厂二期等新签约项目正全速建设。

智能高新装备制造产业园。

如今的北安街道,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一个个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拨拨人才安家落户……处处展现的是加快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蓬勃生机。

福凯新材料研发中心。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是北安街道探索出的又一创新之举。日前,在北安街道新都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扎议政”活动举行。参与者们拿着小马扎分组深入小区广场、单元楼下等不同场所,围坐一圈,畅所欲言,针对“小区内电动车充电桩少”“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配套健身器材老旧”等问题展开讨论,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活动中,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小区治理过程中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小区的党员、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建设,让居民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得到无缝对接。

今年以来,北安街道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当下,走进新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宣讲培训、技能演练、文明实践等各类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新都社区作为北安街道唯一城市社区,辖9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5270人,流动人口约占80%以上。在此之前,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症结显而易见:人员成分复杂,民生需求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为此,北安街道将新都社区作为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的首战场,明确了“党建带群建”工作思路。

决心下足,思路谋定,马上就办,新都社区蝶变每天都在发生。社区环境越来越美;邻里矛盾纠纷越来越少;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和谐,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社区环境、居民生活等方面每天都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新气象。新都社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青春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社区党委被评为2021-2022年度“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新都社区是北安街道社区治理的缩影。如今,走进即墨区北安街道,环境优美的社区、祥和宜居的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井井有条的管理,处处洋溢着一片温暖和谐的氛围。

扶持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村庄产业富起来,一直是北安街道孜孜不倦的追求。

羊肚菌。

即墨区北安街道周戈庄新村周集网格原先一直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资金短缺、缺少技术,没有任何产业收入。如何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周戈庄新村周集网格党支部书记曹立刚瞄上了种植周期短、收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的羊肚菌。他自掏腰包搞起了试验田,带领团队周转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全程实地技术指导,从菌种研发、种植管理、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反复试验。试验成功后,周戈庄新村周集网格党支部领办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400余亩,规划种植羊肚菌160亩、松茸230亩,搭建360个羊肚菌冷暖棚,配备自动化喷滴灌设施,建立灭菌室、发酵室、菌种室等试验场所。

周戈庄新村周集网格的产业规划蓝图,与北安街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不谋而合。2022年,北安街道以抓作风促乡村振兴,依托“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深化拓展“政企同心谋发展,村企共建新家园”,精准扶持龙头企业,以特色农业为突破口,聚力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周南香草、北龙埠草莓、瓜蒌屯黄瓜等特色农产品,如今已经成了北安街道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主角”。

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村富的优美画卷正在北安大地上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