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墨城迎新春丨即墨环秀六旬蘸蜡手艺人坚守传统 6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蜡烛

发布:2023/1/10 9:36:5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普通蜡烛灯芯是棉线,而蘸蜡的灯芯是苇秆,空心可以通气,燃烧时有更多的氧气,因此火燃烧更旺,这是蘸蜡和普通蜡烛最大的不同之处。即墨区环秀街道前南庄村传统手工蘸蜡已经有100余年的历史,鼎盛时期几乎全村都做蘸蜡,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纷纷转行,但是68岁的盛瑞建却一直在坚守传统蘸蜡老手艺。50余年来,他精心制作的手工蜡烛远销平度、淄博和潍坊等地区,深受消费者信赖。

一支大红蜡需要蘸油40遍

1月9日,记者来到即墨区环秀街道前南庄村,见到了传统蘸蜡手艺人盛瑞建,他正在和老伴忙着蘸蜡油,干净整洁的作坊里弥漫着一阵淡淡的香气。“制作过程中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蘸蜡油的部分,三支为一组,同时蘸上蜡油,要等到蜡油冷却凝固,才能再蘸一层蜡油,这样一直重复到合适的尺寸大小,这一步骤耗时长,更需要耐心,一天也就能制作70多支蘸蜡。”盛瑞建告诉记者,制作红蜡时要将融化的蜡油一层层蘸到包着棉絮的苇秆上,此工序需要根据温度不停的来回蘸40遍,虽然费时费力,但是制作好的蜡烛更加有层次,也更精致。

“做蜡全部靠经验,干了一辈子,不管是重量和粗细,手里都有数了。” 说话的同时,盛瑞建用小刀把一支蘸蜡成功的白色蜡烛头部转圈切开,只见蘸蜡的断层面就如树的年轮一样,层层重叠,切好的蜡烛依次排开,准备接下来的蘸红工序。

 

一支纯手工蜡烛要6道工序

据介绍,传统蘸蜡与普通蜡烛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制作工艺和选料的不同。蘸蜡全部纯手工制作,大概需要剪裁苇秆、火烤修整、粘棉花、油炸、蘸蜡、写金字等6道工序方能完成。“市场上常见的普通蜡烛灯芯选用的都是棉线,而蘸蜡的灯芯是苇秆,苇秆空心可以通气,这样蜡烛在燃烧时就能提供更多的氧气,因此蘸蜡的火燃烧更旺,火苗更大。”盛瑞建告诉记者。制作红蜡烛最重要的工序还有选蜡芯,古法制红蜡烛的芯都是采用周边水库或是山上的芦苇秆,每年到了农历十月份,他就要去割苇杆备用。据悉,制蜡的苇杆必须是直的,不能弯曲,如果稍微有一些弯曲的话,就需要用热水或是用火烤进行矫正。

“我的蜡和别家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上面的字,普通蜡烛都是贴的金字,而我家的蜡烛都是我一笔一笔手写的,这样蜡烛更有立体感,也更上档次。”盛瑞建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笔全神贯注的在做好的蜡烛上开始写金字,不一会,“吉祥如意”“兔年大吉”等龙飞凤舞、刚劲有力的大字跃然于红红的蜡烛之上,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气。

订单应接不暇,坚守老手艺

记者了解到,由于蘸蜡工艺复杂耗时长,加上蜡油、棉花、苇秆等成本,一支蘸蜡的利润并不高。因此,盛瑞建的蘸蜡都是接受预订,靠着这项远近闻名的好手艺,每年进了腊月门,他的订单就应接不暇。“从10多岁起就跟爷爷和父亲一起学习蘸蜡手艺,做好了蜡再去赶集卖,现在已经干了50多年了,舍不得放下这个老手艺,他就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盛瑞建笑着说道。据悉,前南庄村蘸蜡手艺有1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村庄制作的蜡烛远销淄博、潍坊等地区,深受老百姓喜欢。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蘸蜡手艺因为挣钱少,制作过程复杂又辛苦,很多人纷纷转行从事别的工作,目前只有盛瑞建等大约5户村民还在坚守着蘸蜡手艺。

从全盛时期几乎家家都做蘸蜡,到后期大部分村民都转行,盛瑞建却一直坚持手工制作蘸蜡老手艺。“我也不指着蘸蜡赚钱,但这门传统老手艺不能丢,只要有人需要,我就要继续做,会把这门手艺传下去。”盛瑞建信心满满。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