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即墨区北安街道“党建+社会救助”助推社会救助提质增效

发布:2023/1/16 15:21:3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北安街道后王宿庄村有一户四口之家,两位60多岁老人的独生子患有心力衰竭,孙子上小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22年11月经所在社区、村庄定期摸排上报困难家庭线索,及时为这一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保障了该家庭的基本生活。

今年以来,即墨区北安街道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党建引领打造阳光救助品牌为目标,构建街道、新村(居委会)、网格村、村民小组网格“四级联动”的“党建+社会救助”工作模式,推行主动发现、集体审议、动态监管三项工作机制,把社会救助实效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提升社会救助速度温度。建立“情牵北安”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工作群,依托街道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村庄社会救助协理员队伍,定期摸排困难家庭情况,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上报救助线索;街道通过印制社会救助关联政策手册及社会救助二维码主动告知群众相关政策,推出社会救助网上申请端口,提供“零跑腿”服务;街道依托省社会救助对象数据库和本级农办、计生、医保、残联等部门间每月信息共享开展线上数据比对,主动发现低收入人口,及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分层分类救助帮扶。

健全集体审议机制,确保社会救助精细精准。对申请人的社会救助申请严格按照社会救助办理流程进行,形成精准的审核意见,并在村居公示,通过严把入口关,最大限度避免人情保、关系保;街道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社区书记、民政办、财政所、街居办、纪工委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救助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牵头每月下旬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对当月实施的审批事项进行集体审议,全面压实社会救助责任,提高社会救助的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将社会救助绩效评价工作纳入街道年终目标考核,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整合纳入财务监督和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确保社会救助保障资金专项管理、专款专用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社会救助有规有序。建立困难群众走访排查情况定期上报机制,各村庄党员、社会救助协理员按照“一人一户”或“一人一片”的方式包联村庄网格低收入和困难群众,每月进行入户走访探视,及时了解困难家庭人口、收入、财产等基本情况和生活困难需求;每年通过专题布置、发动村庄、引入第三方评估参与等方式,分类对社会救助对象进行动态复核,通过“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退出不符合救助保障条件的群众;依托阳光村务,在村(居)务公示栏、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电子屏等方式线下长期公示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信息,主动接受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