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摊面积会取消吗?交房时发现公摊面积太大该怎样维权?

发布:2023/1/30 9:09:41  来源:房天下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房产都是包含公摊面积的,人们对于公摊面积的一些争议也一直存在,那么小区公摊面积会取消吗?交房时发现公摊面积太大该怎样维权?

小区公摊面积会取消吗?

公摊面积目前是不会取消的,或者说短期内取消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涉及到产证更换、现行物业费、取暖费、税费等计量方式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一刀切取消公摊面积,开发商会压缩成本,进而影响住房品质。以物业费为例,如今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收取,未来全面取消公摊面积,按套内面积计价,物业公司势必会提高物业费单价,否则物业公司无法保证服务质量。

商品房公摊面积包括哪些?

1、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和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以及其他功能上为整栋建筑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

2、套(单元)与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

交房时发现公摊面积太大该怎样维权?

1、购房时是以建筑面积(包括套内建筑面积和公摊部分面积)为依据进行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若买卖合同对面积误差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

2、合同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1)直接找开发商协调。(2)向测绘部门或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或者要求测绘单位重新进行测量(3)以上两种方式都不能解决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法院诉讼,由法院指定测绘单位重测。

3、法律依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四条,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