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潮海:“聊天会”聊心声 遇矛盾巧化解

发布:2024/4/1 9:23:0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和顺社区党委书记韩琳(右)调动现场气氛,引导居民参与讨论。

  “吆,不是在这儿开会么,我走错地了?”“没走错,郑大哥,您没走错地儿,咱今天邀请大家伙来,就是聊聊天……”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聊天会在潮海街道和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厅进行着,一张长桌、几把椅子,桌上摆着瓜子儿水果,围坐着的是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10号楼1单元的居民们。

 一个单元门引发的矛盾

  今天的“聊天会”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要从一个单元门说起。2023年3月,潮海街道城市花园小区改造拉开帷幕,按照规定,政府将统一更换单元门,每位住户需缴纳70元费用,但该单元有一住户拒绝缴费,导致单元门的更换陷入僵局。最终,由和顺社区党委牵头,通过“行走的红马扎”议事会达成一致协议,由本单元的居民们平摊剩余费用,这才换上了新的单元门。
  现如今,政府统一给所有单元门安装门铃,本单元其他居民不同意为没缴费的居民接装门铃线,由此产生了矛盾。了解情况后,和顺社区党委主动组织了本次“聊天会”,邀请大家坐下来,在喝喝水、聊聊天的过程中将矛盾“柔性”解决。

  “聊天会”上表真心

  “聊天会”上,大家一开始还很拘谨,但随着话题的打开,场面逐渐热闹起来,趁热打铁,社区党委书记韩琳适时地将单元门门铃安装的问题抛了出来,大家伙接着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去年做了那么久的工作都不行,那时候咋想的呢?”“可不是,主要是统一安装,咱也省心啊……”面对大家的不满情绪,未缴费的居民也当场出面做出解释,自己是新房主,去年小区改造时,自己刚交了房屋定金,接着就要出更换单元门的费用,有点接受不了,为自己一时的固执给邻居们带来的麻烦表示抱歉,并承诺及时补缴费用。大家伙听着这位住户的解释,也渐渐理解起来,最终事情得以解决,居民们的矛盾也在聊天交流中化解了。
  “小小的聊天活动能大大地增进居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将矛盾化解于无形。”社区党委书记韩琳介绍说:“‘聊天会'是在我们‘行走的红马扎'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探索发展而来,如果说‘红马扎'形式是为居民们提供一个开放的议事平台,那么‘聊天会'就是它的一个补充,针对一些‘小矛盾'让居民有一个隐蔽的交流空间,社区合理高效地当好群众的‘心理按摩师',以达到问题的解决。”

  小小“聊天会”,解决大问题

  据了解,和顺社区党委是在原有“行走的红马扎”议事会的基础上,结合“熟人社区”,探索创建出“聊天会”的纠纷化解模式,“聊天会”遵循“自主提事、按需议事、约请参事、民主评事、跟踪监督”的规则,不拘于“聊天”形式,可以是茶话会、可以在扑克牌桌上、可以在居民家中……把居民的问题解决了,把暖心的服务也深深地根植在居民们的心间,实现“大事小事天下事,大家一起来商量;急事难事揪心事,街里街坊互相帮”。
  和顺社区党委书记韩琳表示,社区将继续深耕“聊天会”内容,针对工作中居民反映较频繁或者比较集中的问题,邀请居民代表、党员、能人、共建单位等每月逢“五”的日子,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探讨解决方法,做到居民“点单”,社区第一时间“接单”,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潮海街道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思路,打造了古城·家、红管家、红存折等16个社区党建品牌,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