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泉街道

龙泉派出所:“小窗口”开展“大服务”

发布:2022/7/11 9:52:3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以来,即墨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创新“大服务”理念,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和警务资源,推进跨部门业务“一站办理”、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高频业务“自助办理”,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扇窗、只排一次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用服务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新提升。改革创新以来,龙泉派出所已办理各类业务2.3万笔,其中自助服务3700余笔,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没有发生一例投诉现象。




推行“多窗合一”,实现服务项目“一站办理”





龙泉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包括61个行政村和2个居委会,面积大,村庄分散,有时群众办事很不方便。为了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龙泉派出所积极争取龙泉街道党工委支持,在派出所服务大厅设置了社区服务中心,会同土地管理、婚姻、民政、计生、建设规划等6个与公安业务有关联的政府部门进行集中办公,开展了多部门业务集约化办理、一条龙服务。群众来到派出所可以进行一站式办理民政、计生等与公安机关相关联的业务,避免了“来回跑、多头跑”现象,服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推行“一窗通办”,实现公安事项“一窗办理”




龙泉派出所按照省厅、市局改革要求,积极推行“一窗通办”,将“一警一能”为“一警多能”,变“多方办理”为“一窗通办”。



1

确保下放业务“接得住”

龙泉派出所在全所遴选出2名优秀民警担任“全科警长”,实行AB角管理。即墨公安分局有关警种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指导服务队,与“全科警长”进行常态联系,采取驻所培训、上阵实操、情景模拟等形式,对选拔出来的“全科警长”进行跟踪指导、全程培养,让“全科警长”熟练掌握户政、车驾管等多警种公安业务。率先向社会发布派出所通办事项公告和83项“全科警长服务事项清单”,通告这种宣传告知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



2

实现全科业务“办得好”

挑选综合业务熟、沟通能力强的辅警作为导办员,从办事群众进门开始到业务完成离开,提供全流程指导帮助。对能够“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业务,采取“一对一”教办、帮办、代办,帮助引导群众快速掌握自助办理能力;对需要到窗口办理的业务,提前帮助群众整理、填写材料,实现来所办事的群众“零等待”、业务办理“零延迟”。



3

服务群众“接地气”

充分发挥服务窗口与群众“零距离”优势,把反诈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文明养犬宣传等搬进派出所服务大厅,与群众进行宣传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期间,累计答复群众各类咨询6000余人次,引导群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43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推行“智慧警局”,实现高频业务“自助办理”




龙泉派出所辖区的汽车产业新城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奇瑞汽车等大型汽车生产厂家及配套企业800余家,从业人员3.5万余人,群众对户籍、车驾管业务需求量较大;从业人员上班时间集中、下班居住地分散。为满足该区域企业员工业务办理需求,龙泉派出所设立“24小时无人智慧警局”,将高频事项全部纳入其中,企业员工和辖区群众可随时自助办理公安便民业务。



1

配备集成查询终端

设置集成查询终端设备。将交警、人口、治安等相关警种的12项居民常用常需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全部纳入查询系统,方便企业群众“指尖”就可以进行查询。


2

配备自助智享终端

在自助警务服务大厅配备4台交管业务自助终端,群众可自助办理补换领证、车辆自助年检、轻微事故处理等业务;设置了4部人口管理服务业务自助终端,可办理省内身份证的换领、补领业务,出入境记录查询、自助打印等业务,真正实现了企业群众少进门、少跑腿、少等候。



3

配备宣传教育终端

在自助服务区电子智慧大屏滚动播放防诈骗、禁毒类宣传视频,让群众在办理业务的同时,有效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骗拒毒意识,增强“免疫力”,筑牢反诈禁毒防线。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