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青岛市即墨区:“大暑”时节农事忙

发布:2022/7/25 9:28:2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7月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上泊村,种粮大户尹书智正驾驶着自走式高杆喷雾机在玉米地里喷洒农药。趁着尹书智到地头换装农药的间隙,记者和他聊了起来。老尹介绍说,他今年种植了1400亩玉米,用自走式高杆喷雾机每小时可为40亩玉米喷洒农药。一太难就可以完成400亩的作业。“国家这么重视支持咱种粮农民,今年雨水均匀,一定会丰产丰收,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站在绿油油的玉米田中,尹书智深感幸福满满。

7月23日是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大暑”, 意味着天气酷热。炎热的天气和充足的雨水,成为农作物生长最快的时期。农谚有云:“不热不冷,不成年景。在青岛市即墨区,农民冒着高温加强农田管理,地头一片忙碌景象,抢抓农时,争取好收成。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十分收成才保险。”当前正值夏管关键时期,青岛市即墨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抢农时、强科技、抓管理,全面掀起高标准夏管热潮,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分作物及早制发生产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意见,做到早管、细管,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三夏”生产一线,通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新闻媒体等形式加强指导服务,指导农民落实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绿色防控等关键措施,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夏管”期间,现场指导农民田间管理技术1000余人次;举办技术培训班36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发放明白纸8000余份。

抓好田间管理。开展查苗补种,对缺苗断垅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抓好病虫害防控,组织开展病虫测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指导农户适时开展科学防治。

科学防灾减灾。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强降雨后,及时指导农户及早落实排水散墒等防灾减灾措施。继续实行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周报制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遏制爆发流行,确保秋粮生产稳定。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