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发布:2022/8/11 10:08:4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对辖区内农村进出村道路、大街小巷、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乡村“颜值”不断升级。

宽阔的道路、亮丽的房屋、整洁的胡同、齐整的路灯、优美的环境……近日,走进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广场,居民满脸惬意,谈及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在这里仿佛置身于一幅具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中。家住村广场附近的居民江敏华感叹道:“从前这里异味严重,现在你看,这个广场成了休闲的好去处,平整的沥青路通往各家,居住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

前东葛村支部副书记刘彩传介绍,近期还将不断加大环境整治提升力度,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绿化提升等工作,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港湾,清新舒适的社区环境、管理有序的社区治理体系,不仅提升的是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为民意识。龙山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在不断治理社区环境的同时,探索出一条以“政治统领、法治保障、德治先导、自治基础、智治

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治”工作法,实现了辖区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的双提升。

前东葛的蝶变是龙山街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龙山街道各个社区乡村,一堆堆垃圾、一条条臭水沟被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休闲广场、一处处乡村花园,实实在在的环境整治擦亮了美丽乡村幸福“底色”。

龙山街道通过强化宣传动员、提升村容村貌、建立长效机制、选树身边典型等举措,促进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增添底色、注入活力。

盛夏时节,走进龙山街道石源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宽敞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一大早,村民王和平像往常一样拿着扫把清扫家门前的街道。“村民都挺自觉,现在都是习惯性的了,卫生干净点,自己待着也舒服,我每天必须得清理一下周围的环境,每天都得管理管理。”王和平说。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了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龙山街道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党员干部指导抓、网格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持续针对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通过大喇叭、宣传画、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强化“门前三包”,切实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整洁的主人翁意识。

同时,因地制宜用好、用活积分制,引导群众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维护者。“主要是环境卫生这方面或者是做好人好事了,对你这一个平台积分,积分到年底的话,人家的哪个户的积分高、低,咱们有一个相应的奖惩制度,比如说你先进或者是给你做个牌匾,对于一些相应的物质奖励,到时候村里会专门建一个机构,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对这些好人好事进行补助。”石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和顺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民生福祉,关乎农村形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龙山街道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抓牢重点、抓实细节,紧紧围绕农村改厕、垃圾整治、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使辖区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让村庄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