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即墨古城

非遗绽芳华!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开展多彩非遗研学活动

发布:2023/2/23 11:23:2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走进氛围浓浓的即墨古城,同学们在学游天下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的老师们带领下,重拾传统民俗,感受非遗趣味。

为了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体验馆增设了多个非遗民俗文化艺术体验项目,并不断探索创新互动体验模式,为即墨古城的研学旅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即墨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背靠与青岛浮山所并称于世的明朝雄崖所、汉代皋虞古城、清代金口古港等众多历史遗迹,祖祖辈辈在此安家落户的人民生活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因此这里诞生了多种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应该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呈现,传承要把握非遗项目的内在文化价值,注入新的时代活力,让不同时代碰撞,才能产生符合时代需求的新事物。”学游天下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创始人路峰说,体验馆致力于让非遗“活”起来,将传统的非遗文化转化成青少年乐意接受的互动模式,,使木偶戏、皮影戏、泥塑、剪纸、葛村榼子、大欧鸟笼、木版年画、舞龙舞狮等非遗艺术形式在青少年中焕发新活。

去年,由即墨区图书馆主办的尼山书院非遗体验活动在体验馆内顺利开展,不仅增进了亲子关系,更唤醒了文化自信,增强青少年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日后的学习和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馆之初,“学游天下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就参加了中国研学旅行博览会,体验馆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社区公益非遗体验等多种非遗文化公益活动;2022年,“学游天下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获得了“青岛市第三批研学旅行基地”和“青岛市第七批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等多项荣誉称号,让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据悉,在青岛市即墨区教育局、文旅局主管部门及社会团体的支持下,学游天下即墨古城非遗体验馆一年来累计接待30多所学校5000余名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