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千亩韭菜田开出“香雪海”!即墨灵山韭菜变成“致富菜”

发布:2023/9/14 14:27: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即墨灵山街道韭菜基地种植的1000余亩韭菜花迎来盛花期,景色壮美。记者走进位于灵山街道李前庄村的韭菜种植基地,只见一片白色的“花海”映入眼帘,千亩韭菜花在风中摇曳,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清素雅致,淡淡清香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当地村民正抢抓农时,忙着采摘盛开的韭菜花,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独特韭菜花竞相绽放

对于韭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说到韭菜花,在青岛却十分罕见。在即墨区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内,1000余亩韭菜花迎来盛花期,成片的韭菜花竞相绽放,翠绿的韭菜茎上,一簇簇白色的小花亭亭玉立,成为金秋一道独特的风景。

“现在正好是韭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今年除了采摘韭菜花做韭花酱,还新增加了一个项目:韭花蜜。我们在韭菜的二产加工方面进行深挖,产品有韭花蜜、韭花酱、韭种酱、韭种茶、韭种酒。特别是今年刚研发的韭花蜜,项目很成功,将逐步批量上市。”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成奎介绍。

村民在韭菜基地采摘韭菜花。

小韭菜成了“致富菜”

刘成奎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培土栽培的方式种植韭菜,每年只割一茬韭菜,不施农药化肥,用生物制剂抑菌除虫,用发酵豆饼培养。通过绿色科学的种植方式,这里的韭菜能长到半米高,“小韭菜”成了村民的“致富菜”,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我们的韭菜采用绿色有机标准种植,今年雨水充足,韭菜长势很好,产量比往年高。我们有固定的客户,现在平均每天的销量在两三吨左右。”刘成奎说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韭菜产业长足发展,灵山韭菜合作社不断探求加工、销售途径,投资1200万元建设深加工生产线,研发了韭花酱、韭种酱等6种韭菜衍生品,在蔬菜深加工产业上做文章,让韭菜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同时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1年4月,高品质的“灵山韭菜”被农业农村部公示为“2021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彻底打响了灵山街道的地域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了灵山韭菜产业的产品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我们的韭菜好,一是得益于良好的土地条件,黑土壤硒含量高;二是因为我们采用绿色有机标准种植,不施农药化肥,只用可食用的生物制剂抑菌除虫,用发酵豆饼追肥。”刘成奎说。

灵山街道通过引进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村民规模化、标准化、订单式大力发展韭菜种植,实现了乡村振兴与产业振兴的深度融合。一片欣欣向荣的韭菜苗,似乎在昭示着村民们更美好的明天。

韭菜花引来了蜜蜂。

百年产业助农民增收

据了解,灵山街道种植韭菜历史悠久,已有百年历史。近年来,灵山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韭菜种植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韭菜产业”,通过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不断扩大韭菜种植面积,探索实践“示范园+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种植韭菜,将小韭菜做出了大名堂。如今,灵山街道的韭菜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成为街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已辐射带动李前庄村周边多个村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我们的客户以食品企业为主,特别是生产水饺产品的企业用量比较大。其次是卖高端蔬菜的商超,因为他们的要求比较严格一些。”刘成奎说,“别看现在韭菜种植效益好,以往村里各家各户分散种植时,由于经营不善,韭菜种植面积一度萎缩到不足100亩。为了让韭菜产业长足发展,合作社除了统一种植,走品牌化路子,还引入了生产加工设备,在蔬菜深加工产业上做文章,提升产品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从韭菜种植到进行韭花酱、韭种酱深加工,最初采用的只是家庭作坊生产模式,后来发现,想要进商超或者新的平台,必须拥有生产资质。为了更好地发展韭菜产业,合作社投入1000多万元引进了一条酱腌菜生产线,“这样我们在接订单或者发展其他蔬菜种植上就有一定的灵活性。”刘成奎说道。

目前,韭菜产业作为即墨区灵山街道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已辐射带动李前庄村周边多个村庄,连片发展无公害韭菜种植1000多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 对话 /

记者:合作社韭菜种植现状如何?

刘成奎:近年来,即墨区灵山街道因地制宜,发挥韭菜传统种植优势,将昔日的农家小菜培植成农民增收的“大菜”,为周边村民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不断扩大韭菜种植面积,探索实践“示范园+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种植韭菜。如今,我们合作社的韭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成为街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已辐射带动李前庄村周边多个村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记者:韭菜产业对当地村民经济拉动情况如何?

刘成奎:目前韭菜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26户,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此外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韭菜种植1000多亩,每年可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增收3000多万元。

记者:灵山韭菜为何会深受市场客户青睐?

刘成奎:我们的韭菜深受市场青睐,主要得益于过硬的韭菜品质。合作社实行“示范园+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种植韭菜,每年只割一茬,不施农药化肥,只用生物制剂抑菌除虫,用发酵豆饼施肥,通过培土栽培方式生长的韭菜,可以长到半米高。不久前,灵山韭菜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记者:通过韭菜产业延伸了哪些周边产品?

刘成奎:为了更好地发展韭菜产业,合作社投入了1000多万元,引进了一条酱腌菜生产线。为了让韭菜产业长足发展,合作社不断探求加工、销售途径,2020年合作社又投资1200多万元新上了韭菜深加工生产线,研发了6种韭菜衍生品,让韭菜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我们今年计划增加酱腌菜产品品类,增加蔬菜种植规模,给食品企业流水线做配套。马上要投资300多万元新上一条冷冻蔬菜的生产流水线,解决蔬菜反季节上市问题。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