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即墨一村庄获评“美丽庭院·幸福家”创建工作标杆村

发布:2021/9/3 15:21:4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8月30日,即墨温泉街道社生村社生后街网格喜获2021年青岛市“美丽庭院·幸福家”创建工作标杆村。社生村社生

据了解,社生村社生后街网格党支部通过喇叭广播,村民微信群,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挂历、美丽庭院帆布袋等多种方式提高庭院创建知晓率,并充分利用妇女同志“勤打扫、爱干净、能拉呱、善发动”的优势,调动起每家每户妇女同志们的积极性。

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根据巷子分布划分了3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一位巷长,共12名巷长。巷长全部由妇联执委委员担任。每位巷长对所分管的区域负责,每位巷长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标准要求将自家庭院打造成为标杆典型,为其他村民树立榜样,引导帮助责任区内其他户创建美丽庭院。

在社生村社生后街网格,每名巷长对所管理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熟悉每户庭院情况,排查过程中简单的情况直接督促整改,复杂的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由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根据台账逐户研究整改对策、亲自带队上门督促整改,整改完成的进行销号处理。在此过程中,支部书记带领各网格长、巷长走街串户,与793户常住家庭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形成了“周自查、月互查、季打分”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同时,结合街道举办的“小手拉大手争创美丽庭院小能手”“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引导村庄妇女、学生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目前,后街网格美丽庭院创建率已高达70%,“党群同心,共建家园”活动开展以来,短短4个月提高了40多个百分点,家家户户都参与了进来,人居环境考核情况也从倒数上升到街道前三名,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考评自查中获得先进村庄流动红旗,真正实现了“党群关系美、乡村环境美、农村风尚美”的三美目标。

后街网格创新创建了“文明同创·共建共享”积分管理制度,建设了“积分超市”,通过积分管理把村庄的大小事务全部量化到小册子中,村民可以根据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及享受相应服务,但通过正向激励,充分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了多元共治、全民参与的村庄治理新格局,不断涵养优良家风、倡树文明村风。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