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即墨古城

无青春不青岛丨发力夜经济,点亮古城即墨“夜明珠”

发布:2021/11/12 16:02:3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一座城市的经济是否真正有活力,夜晚热闹与否是很重要的一项参考指标。在忙碌的白天过后,喧嚣热闹的夜晚是都市生活的另一片天地,更是凸显城市经济增长潜力的“黄金时段”。

即墨古城、墨河公园、共和路夜市、家居博览中心夜市广场……这些集文商旅于一体的打卡地,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夜幕下的古城即墨,使之成为点亮夜间经济的“夜明珠”。

近年来,即墨区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宣传造势,不断完善服务、塑造品牌、创新“夜”态,加快搭建消费平台、营造消费空间、丰富消费形式,将特色街区、大集、便民摊点群等重新规划、适度放宽,重点打造服装夜市、潮汐式夜市、特色小吃街和音乐吧特色街区,激发城市服务活力,促进城市消费提档升级,让即墨的“夜经济”真正活跃起来。夜经济已成为即墨区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整合资源,培育夜间消费品牌

2021年10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名单的公示》,即墨古城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区位名列其中。

置身于繁华闹市中的即墨古城逐渐褪去白天的厚重庄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想在夜晚放松身心的市民和游客。作为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即墨古城围绕打造“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区域文化承载地目标,举办“悦即墨·夜古城”夜经济主题活动,借助民谣季、啤酒节、免单节、光影秀,以及特色商家演艺、淘宝夜市、文化大集、免费登城墙、商家优惠促销等系列板板块,打好吸引人气的“组合拳”,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经济样板,并荣获青岛城市夜经济地标奖项。

6月18日,2021悦即墨·夜古城夜经济主题活动启动,即墨古城开启了为期136天的夏夜狂欢。活动凸显“美好生活,潮玩古城”主题特色,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夜间消费产品,民谣季、啤酒节、光影秀、花车巡游、主题演艺、音乐酒吧、网红美食、非遗展演、郎朗“回家”,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促文的生活模式进一步丰富了即墨古城的夜经济,赋予市民和游客全新的夜生活“打开方式”。活动期间,即墨古城共吸纳游客166万人次,夜间进入人数占比60%以上,极大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文化娱乐常态化需求。

走进即墨区家居博览中心夜市广场,一排排整齐的摊点布满了整个广场,摊点上的衣服、饰品琳琅满目,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特色小吃的香气,再加上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孩童嬉戏声,构成了一幅欣欣向荣的夜景图……这个占地面积2000余平米的夜市,拥有着700多个摊位和每天近万的人流量。

为保障民生发展,打造城市夜生活,即墨区将全区设置的5个特色街区、16个早夜市重新规划、适度放宽,综合行政执法、食药监、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联动管理,各处经营环境焕然一新、高质低价,大批的市民前往消费。

根据路段实际状况,科学评估设置摊点,因时因地制宜管理,重点打造服装夜市,潮汐式早餐、夜市和特色小吃街,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生活需求,让即墨的夜经济真正活跃起来。在发展民生的基础上,做好管理工作,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坚持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两手抓”。

政策扶持,打造音乐吧特色街区

音乐吧是城市夜间经济的活力业态,也是群众性创意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在倡导时尚消费理念、增强城市文化魅力、引领夜间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加快促进音乐曲艺、酒吧文化与即墨本土文化的有机融合,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文化娱乐常态化需求,助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城市,即墨区重点打造了即墨古城、墨河公园周边等两条试点音乐吧特色街区,并结合青岛市关于音乐吧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与即墨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音乐吧发展的扶持意见》,给予试点音乐吧演绎补贴、装修补贴、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快形成即墨夜间经济消费区。

即墨区突出古城特色街区的定位和休闲游览功能,在古城巷里及及周边区域培育了君澜度假酒店藏水榭、和丰德文化酒吧、庞客音乐餐厅等特色试点音乐酒吧;突出餐饮娱乐、风味小吃等特色主力业态,在墨河公园及周边培育了花儿胡同音乐酒馆、青炉里青花椒烤鱼等试点音乐吧;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连锁酒吧等休闲业态,花儿胡同音乐酒馆、庞客音乐餐厅、青岛啤酒TSINGTAO1903酒馆等知名连锁品牌纷纷入驻,有效提升了即墨音乐吧行业的整体水平。

强化宣传,积极助力夜经济发展

即墨区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各大媒体、新媒体及短视频平台,对夜经济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为夜经济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充分利用包括新华网、学习强国、人民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中国山东网等在内的80余家媒体,及时宣传即墨夜经济发展情况,推介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共刊发文章100余篇,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用“即墨文旅”官方抖音平台和“嗨即墨”官方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短视频平台,宣传即墨夜经济发展成果。其中,抖音“即墨古城:夜色被打捞起”最高播放量达21.3万,视频号“流光溢彩的古城花灯”最高播放量达5.7万。

夜经济带来的是幸福生活的烟火气,呈现的是城市文化的独特底蕴。

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夜景的唯美与和谐,让即墨充满着暖暖的温情和人间烟火气。其实,正是这人间烟火气夹杂着繁华热闹的夜即墨场景,让市民瞬间感觉到温情烟火气笼罩下的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强有力发展节奏。

随着夜间经济的蓬勃发展,一幅新时代城市夜间图景,正在即墨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