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多举措铺就青少年“成长路”

发布:2022/8/12 10:25:3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夏日是声音的季节,有雨打,有雷鸣,有鸟鸣,有蝉唱,也有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运动场上的欢声笑语,有明亮课堂上的朗朗书声。这些声音汇聚在一起,共同组成了属于即墨区龙山街道未成年人的夏日乐章。今年以来,即墨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多方参与、家风教育,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立德树人,公益课堂润童心

在龙山街道丽山社区公益课堂,上课铃声一响就热闹起来:手工教室里,榼子制作手艺人王承厚正在传授握刻刀的手法和力度,孩子们屏住呼吸,模仿着老师的一举一动;书法教室里,孩子们一个个挺直了小身板端坐在书桌前,仔细看老师亲笔示范点横竖捺撇的书写,然后自己一笔一划反复练习……即将上小学的刘慧琳几乎每天都要来上公益课堂,加入民族舞兴趣小组不久,她就跳得有模有样。“女儿学到了特长,越来越自信了!”刘慧琳的妈妈说。

8月2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西程哥庄村开设的暑假公益课堂上,葛村榼子传承人王承厚在向小朋友们传授葛村榼子的制作技艺。

7月28日,山东省即墨区龙山街道丽山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述十大英模的光辉事迹

据了解,为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龙山街道及村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家门口的“社会大课堂”,暑期公益课堂形式多样、遍地开花。结合新课改的要求,各村庄公益课堂创新“课程思政”元素,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纳入课程管理,注重在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通过分享学习典型案例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触发学生心灵,进行道德与思政教育;通过经典故事诵读,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传授榼子、竹编、剪纸等“非遗”老物件的制作,帮助学生了解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多彩实践, 助力“双减”促成长

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到附近的农田认识各种农作物。

8月7日,走进龙山街道前东葛村的“百果园”, 孩子们有的正拿着小锄头松土,有的正种植着菜苗,还有的拎着水瓢在给菜苗浇水,俨然一个个小菜农的样子,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村庄为孩子们打造的劳动实践基地,“我们重视劳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绽放美好。”前东葛村劳动实践基地负责人谭曌晴说。

“实践活动的开展,给孩子带来了更多的思考,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望。”谭曌晴告诉记者,当孩子们看到油菜在三天内长了4厘米,生菜种下第4天开始发芽,一周就长出嫩叶时,都会发出惊叹声,并纷纷表示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7月1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姜昊(右一)与孩子们一起踢足球。

今年夏天,一幅“研学游线路地图”让龙山街道东程哥庄村“火”了一把,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带娃神图”。据了解,在暑假到来之前,为了让村庄的孩子们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村委充分挖掘利用周边红色基地和科技文化基地,串联起周浩然烈士纪念馆、蓝谷国家深海基地、蓝色硅谷展览馆、九州电影院四地的旅游与研学资源,绘制了一幅“研学游线路地图”,让孩子们既可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又可以了解到我国成为海洋强国的历程,激发探究海洋奥秘的兴趣。

即墨区龙山街道东程哥庄村组织孩子们到周浩然纪念馆参观学习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凝聚共育合力

“老师,谢谢您,辛苦了!”8月6日傍晚,感人的一幕出现在龙山街道东升花园小区,赵青林紧紧拉着周孜芮的班主任钟淑清老师的手,感慨地说:“钟老师说的这些办法太好了,这下,我教育孩子更有针对性了。”今年暑假,钟淑清每周都会走进班上学生家里,和学生、家长谈谈心。和钟淑清一样,暑假开始后,龙山中心校70余名班主任都利用休息时间,对班上的同学进行登门家访活动。

龙山中心校钟淑清老师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谈谈心

“从2020年起,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两个多月来,咱街道中小学教师开展家访近万人次。”龙山中心校校长朱瑞霞告诉记者,中心校还开展了线上每日安全报告、云端家长会、班会等活动,及时关注掌握学生们的动态,将教书育人真正落到了实处和细处。

民盟基层委志愿者在东程哥庄村带领孩子们做“传声筒”游戏

“鸡蛋遇见盐”科学实验、“井上添花”井盖彩绘、“传声筒”游戏,今年暑假,龙山街道通过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的力量,招募100余名志愿者共同助力未成年人成长,这些志愿者来自在校大学生、民主党派、在职教师、社会组织、“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爱好和自己的特长精心设计,准备道具和课程,通过系列趣味活动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和参与社会实践热情。

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小区井盖上绘画

激活“家力量”,办好人生第一学堂

“家和万事兴,和谐树新风”“和谐亲子关系,培育国家栋梁”……走在龙山街道乡村的路上,家风家训文化墙随处可见,不但使整个街道文化氛围越来越好,还能让群众受到“润物无声”的教育。这是龙山街道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办好人生第一学堂”品牌活动的一个缩影。

龙山街道前东葛村学生刘成良诵读刘家家训

今年以来,龙山街道以家庭教育为重点,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从听、读、做、传四方面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各类家风活动,促进未成年人提升综合素质。以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引导未成年人听好家风故事,以开展亲子诵读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读好家风故事,以系列文化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做好家风建设者,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引导未成年人传承好家风,加强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

下一步,即墨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将持续深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助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