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陆港蓝村老旧小区道路升级换代 背街小巷展新颜

发布:2022/11/28 10:05:5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现在小区的道路重新硬化了路面,变得宽敞平整了,再也不用走坑坑洼洼的路了,我们打心里高兴。” 对于眼前的变化,家住即墨区蓝村街道阳光苑小区的孙女士感受明显。无独有偶,这样的惊喜改变同样发生在蓝村街道的富泉苑小区。近日,记者走进小区大门,只见破损的水泥路面已被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取而代之,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彻底告别“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景象。

老旧小区道路宽了

阳光苑和富泉苑等小区的变化,得益于蓝村街道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蓝村街道是即墨主城区外较早实施城市化的区域,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区域,受发展水平制约,较早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没有同步引入配套的物业管理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中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路面破损严重、狭窄坑洼的问题尤为突出,小区改造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蓝村街道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瞄准老旧小区普遍缺失物业管理的问题源头“对症下药”,分别成立小区党支部,选举业主委员会,建立起城市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小区居民普遍关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对此,蓝村街道创新体制机制,吸引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实现“大合唱”。由街道和小区(含物业、业主)共同出资。物业提交申请、居委会社区审核、街道审批,物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设计施工。待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统一验收后,提报决算,街道审核后按比例拨付资金,对小区综合环境进行整治。同时,为保障信息公开透明,由街道统一组织,公布施工工程结算,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截至目前,蓝村街道实施老旧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共有4个小区道路改造全部完成,翻新路面约8000平方米。同时,对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坑洼进行修复,共完成坑洼修复22处,修复面积约1000平方米,进一步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背街小巷展新颜

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不仅只在老旧小区里,陆港蓝村将“路网革命”延伸至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近日,家住即墨南泉派出所家属楼的潘静发现,门口的那条路面陈旧的水泥路——红星路,“摇身一变”成了崭新平整的柏油路面,这让潘静欣喜不已。

就在同一时间,与红星路同为“邻居”的另一条水泥路也重修成柏油路,这两条在街道驻地不起眼的“小路”能够“提档升级”,让附近的居民在不知不觉间感受背街小巷的“华丽转身”,也令大家切身感受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带来的实惠和利好。

“一些坑洼不平的道路已经修复平整,我们开车上下班更加方便了。”家住即墨城区但在蓝村上班的黄珊感受到了新路带来的出行便利。背街小巷大变脸,变的正是城市的“里子”,打通的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

6.1亿元改造道路33条

今年以来,陆港蓝村区域深入贯彻“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做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在道路改造提升方面,定位于“全域统筹、精细深耕”的攻坚方向,既有产业园区的配套路网,又有惠及民生的背街小巷,做到畅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真正让区域路网连起来、串起来,激活城市发展的“末梢神经”。

目前,陆港蓝村区域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18项,总投资约6.1亿,涉及大小道路33条,工程包括路面及绿化改造提升、管线敷设、道路亮化、交通优化,预计年底竣工率达90%。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