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即墨区:打好种业翻身仗 乡村振兴加“数”跑

发布:2023/1/29 11:17:0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在即墨区,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种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两天,即墨区移风店镇种植户朱爱香家的三亩大棚黄瓜迎来收获。去年,她用上了种苗企业统一提供的优质黄瓜种苗,产量比之前提升了三成。

以种业科技创新为牵引,打好种业翻身仗。围绕这一目标,2017年,青岛在即墨区布局打造国际种都核心区,重点建设种企孵化、新品展示、研发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园区对入驻企业在土地流转、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补贴,种业企业除了进行新品种的研发,还根据种植户需求提供“订单式”育苗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种业链条,眼下,一座投资3.5亿元、占地930亩的现代化育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园区内安装了包括智能温控、自动补光在内的一整套智能育苗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山东最大的智能化育苗中心,年育苗量达到1亿株。

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种苗项目落地投产,目前已有500多个蔬菜品种在国际种都研发培育,并获得国家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100多个。即墨区培育的黄瓜种苗,在北方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研发的西红柿、彩椒、白菜等蔬菜品种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