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企业家中“点单”,政策“配送”上门,即墨创新策划“点单配送”式政策宣讲

发布:2023/8/15 16:00:1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综合工时是一种特殊工时工作制,能够优化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8月10日,在青岛市即墨区温泉街道办事处举行的人社惠企政策宣讲会上,即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惠企政策宣讲团成员、劳动关系协调科孙中欣正在为企业讲解综合计算工时相关政策。这是即墨区针对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创新策划了“点单配送”式政策宣讲,改变了传统政策宣讲重讲解、轻交流模式,而是针对产业集群特点,有针对性、目的性的一次新模式。

问需于企,让企业在家“点单”

    “我们一直想申报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但不了解申报条件和要求,这是我们要点的‘菜单'之一……”在走访过程中,青岛青航美爵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媛媛很高兴政府组织的“上门问需”,抓紧梳理了公司目前需详细讲解的几个问题。

    温泉人社中心主任周福春边听,边认真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企业需求,这已是他走访的第17家企业。“我们回去后将统一整理,肯定让您满意!”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周福春每一次回答都底气十足。

    通过前期实地走访企业搜集所需“菜单”,为后续政策宣讲做好“配菜”准备。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该人社中心分别进行整理汇总,同时联系相关业务科室,让业务科室“按单备菜”,提高了政策宣讲的指向性。

    政策宣讲会上,宣讲团的阵容囊括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伤认定、政策法规等业务骨干。他们轮番上阵,用案例解读政策,以实际诠释法规,并充分设置提问交流环节,全面解决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对一”精准破题,“面对面”高效解答。

    针对辖区以经营餐饮、住宿、培训会议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较多的特点,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次宣讲会着重对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进行了专题解读,这是即墨区首次面向企业宣传特殊工时工作制,为企业优化管理提供了政策指导。

    “此次政策宣讲,立足辖区企业特点和实际经营发展需要,将人社政策‘打包',实现精准‘配送',不仅满足企业普遍性诉求,还着重突出地域的个性化诉求。”周福春说。

征策于企,提供优质“售后服务”

    企业对人社政策的需求,远远不是一次宣讲会能够解决的。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在宣讲结束后,人社中心向各参会企业发放了《业务知识百问》和《征求意见表》,就人社业务服务,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并梳理汇总建立服务企业问题台账,建立常态化、精准化的“点单配送”工作机制,常态解需,靶向解答,逐一“销账”,为企业提供优质“售后”服务。

    “企业在实际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疑难杂症'。区人社局温泉人社中心的企业服务专员随时在线解答问题,让我们企业能够更好发展。”青岛天泰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刘晓君感慨道。

    主动作为,彰显真情服务,精准帮扶,突出个性服务,敢于担当,提供便利服务。下一步,即墨区将结合全区产业布局,围绕传统产业、汽车制造、物流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新业态等方面,分门别类的开展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政策服务,切实提升人社政策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靶向作用,助推全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