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村村有好戏 即墨好“丰”景丨通济街道长辛村长阡自然村: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城中村铺展致富“新路子”

发布:2023/12/30 11:26:0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的产业成长也在发生着“蝶变”,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力,推动村庄、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即墨区通济街道长辛村长阡自然村——一个快速发展的“城中村”,曾依托教育文化产业、纺织产业崛起,但随着众多行业培训的兴起,长阡也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铺展致富“新路子”。


带着冬日的气息来到长阡自然村的育英文化产业园,灰色做基调的大楼上点缀着各具特色的商家品牌,带有新能源充电桩的停车场格外引人注目。


据长辛村长阡自然村办公室主任王一安介绍,长阡育英文化产业园始建于2008年,依托辖区内德馨小学、二十八中两所重点中小学校,吸引了大量的艺术培训班、课外辅导机构、托管班等教育机构和商超。今年以来,在产业园西南方向,村庄另建了文体活动中心及相关设施,“重装升级”后的长阡育英文化产业园年租金可达700万元,租金用途所得收入部分用于村庄发展建设,其余部分积极回馈村民,用于村民福利发放、节日补助及大病医疗补助等。

此外,长阡自然村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重新铺设安装了下水管、智能停车自动道闸,规范停车位,更有村庄、承租方和业主三方共同出资出力,将文化广场外墙壁进行真石漆粉刷。我们还呼吁业主们积极响应,自费更换门头广告牌。现在可以看到,整改后育英产业园焕然一新,这也大大改善了营商环境。


除了育英文化产业园外,长阡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张德斌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教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村庄本着发展辖区经济目的,规划布局了长阡乐智、乐活、上品“三街两巷”为主题的长阡商业街的蓝图,目的是激活街区综合消费圈,在创新商业空间的同时,植入新兴业态,例如商务洽谈、露营酒吧等,打造引爆点引聚人气。

从产业集聚到串链打造,长辛村已然破解了城中村走向振兴的“密码”,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处既“吸金”又“吸睛”的花园式休闲打卡区会在长辛村落成,产业发展正在铺展高质量新画卷。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