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安全手拉手 共建示范村

发布:2022/1/26 9:04:5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中,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共建村庄金口镇池戈庄网格,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切入点,帮助村庄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单位职能,聚焦群众应急安全常识缺乏、基层安全文化薄弱等问题,以创建“应急安全宣教示范村”为工作抓手,组建队伍、搭建阵地,大力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宣传,让安全文化更接“地气”。

王春红是金口镇金阳光村池戈庄网格的美丽庭院示范户,闲暇时间,她就会屋里屋外忙活,用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引领。“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中,在区应急管理局指导下,池戈庄网格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目前村庄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130多家,并依托这些美丽庭院示范户,形成覆盖全村的创建网络,带动形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美丽庭院示范户 王春红:早晨起来就是先打扫卫生,打扫一遍,买点花,没有事就收拾收拾花,看看自己感觉也好。

“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中,区应急管理局联村工作组针对群众应急安全知识和自救技能缺乏的实际情况,和池戈庄网格共同打造“应急安全宣教示范村”,并指导村庄成立了应急安全宣传服务队,负责日常应急安全常识的宣传工作。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应急安全宣传服务队队长  高振山:安全用电、一氧化碳中毒、村民生炉子,还有液化气,再就是家庭电动车充电都是做预防,通过广播、微信还有入户的形式,跟他们讲解应急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应急意识。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村民 于治森:原来咱光知道生炉子暖和就行了,根本就没有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应急局到下面来宣传,懂得了很多知识,知道了防范于未然,首先是防范为主,安全为主。

为了增加村民学习安全知识的主动性,池戈庄网格应急安全宣传服务队还以家庭零安全隐患、清楚应急用品使用方法、熟知家庭安全常识等为参考标准,评选出了10户“应急安全宣教示范家庭”,有效推动了“应急安全宣教示范村”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应急安全宣教示范家庭 王春红:咱做完饭了,出门之前得先看看燃气关没关。电方面,咱走的时候把开关都关了,出门之前都处理好了。

为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区应急管理局以一个应急安全文化广场、一处主题宣传长廊、一个安全教育科普室、一批安全示范家庭、一支宣传志愿服务队“五个一”为抓手,帮助共建村庄打造了丰富的宣传教育阵地,让村民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应急安全常识。

金口镇金阳光村池戈庄网格村民 王风正:有时间就过来看看用电和燃气的知识,电这方面太多了,插座不安全的、线路老化的,过来看看对生活是挺有好处的。

金口镇池戈庄网格党支部书记 王新胜:怎么样防火、怎么样防溺水,还有使用煤气罐,很多宣传牌子,老百姓都能看着。以前可能不明白,现在形成了浓厚的应急安全文化氛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