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济新经济区全面开展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

发布:2022/4/28 14:16:5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彻底禁绝通济新经济区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按照《2022年全区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通济新经济区制定了《通济新经济区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禁毒铲种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各项工作组织推动,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零产量”。


一、召开专项会议,压实工作责任

3月31日,通济新区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议,会上对2022年禁种铲毒踏查及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5日,通济新经济区召开禁种铲毒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宫卫东书记传达了上级禁种铲毒工作通知,要求各社区高度重视,切实做到铲毒务尽。

通济新区管委和各村庄、城市社区签订了禁种铲毒责任书,明确要求社区干部、村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通济新经济区组织各村庄、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各村庄、城市社区在村庄、小区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同时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使“禁种铲毒,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出“种一棵也违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踏查密度,确保不留死角

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和群防群治力量立即行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厂院、闲房宅院、房前屋后、大棚苗圃、种植园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人工踏查,发现一棵清理一棵,发现一处铲除一处,确保不放过一户一院、一株一苗,全面清除毒品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351条规定,种植满500株以上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不满500株的给予拘留或者罚款。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植物不要私自种植。

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 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 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 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举报电话:0532-58667025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