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即墨段泊岚微整治、精提升 人居环境焕新颜

发布:2022/6/2 14:23:5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记者获悉,即墨区段泊岚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创新突破提升人居环境,开展“微整治·精提升”综合整治系列活动,找差距,补短板,以务实举措推动全镇生态环境取得新提升。

突出“微”“小”整治

不搞大拆大建,从细处入手,从小处着眼,用心用情做好“绣花”功夫。走进段泊岚街道小吕戈庄网格,只见沿路的鲜花在夏日里开得格外明艳芬芳,小广场里树木郁郁葱葱、高低错落,景墙造型古朴别致、意境悠远……一幅美丽宁静的乡村新画卷。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深入影响下,段泊岚镇小吕戈庄村民逐渐行动起来,大家以家庭为阵地,从小院小户做起,对房前屋后、室内庭院全面整理。

此外,为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村庄聚力小微环境改造,力求以小景致、小布局、小造型,对村边、路边、河边环境进一步提升,在环村路栽种紫薇、榆叶梅、月季等,形成四季有花、常年有绿的公路“微景观”。“现如今农村面貌越来越好,村民真切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魅力。”小吕戈庄网格书记吕正民说到。

做好“精”“细”提升

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段泊岚镇毛家岭村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治理腾出的空隙地种树种菜,打造“微菜园”。并引导鼓励农户在院坝沿边、入户路侧边砌筑花台、搭建栅栏,栽种花卉绿植。目前,该村家家户户有小菜园、小果园,建成庭院小花园60多处,形成整洁有序、乡愁味浓、绿意盎然的“微田园”,既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资源,又美化了人居环境,有利于人居环境成果常态化保持,成为村庄的一道道别样的风景线,别有一番风味。“每到周末假期,村里就热闹了起来。不少城里的小孩子们都喜欢来乡下玩,这里空气好,景色好。”说起人居环境整治给村庄带来的变化,村民朱丕胜脸上挂满幸福和自豪。

据段泊岚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负责人刘子冰介绍,下一步,段泊岚镇各村庄将按照“事、权、责”相统一的原则,在制度上“下功夫”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将村庄清洁行动整村推进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单一向互动、粗放到精细、突击向常态转变。划分网格,定人定责,线上线下巡查督导结合,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