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小小猕猴桃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即墨金口85后青年回乡创业迎丰收

发布:2022/10/19 8:59:2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瓜果飘香时,即墨区金口镇东优福家庭农场的猕猴桃也喜获丰收,迎来采摘季。“今年亩产4000余斤,我们销售主要通过游客采摘和市场发货,现在是供不应求。”10月18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场负责人李孝斌忙碌着接待游客,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据悉,在国家对农业产业项目的大力支持下,金口镇依托镇域特色,近年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农场猕猴桃种植面积50余亩,采摘期从9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0月下旬。

10月18日,记者来到即墨区金口镇东优福家庭农场探访,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攀爬着翠绿粗壮的猕猴桃枝,硕果累累,一个个果形饱满、拳头大小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据悉,李孝斌引进的猕猴桃品种叫“碧玉”,源自新西兰,经过农科专家改良后,抗寒抗冻,特别适合北方种植。“这个品种口感独特,营养更丰富,老少皆宜,和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李孝斌边说边递过来一个刚从树上摘下的猕猴桃,用水果刀切开后,果如其名,猕猴桃碧绿的果肉令人垂涎欲滴。记者品尝了一下,只感觉口感沙甜糯软,清香扑鼻,回甘悠长。

“我以前在青岛一家公司上班,看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原生态水果,在多方考虑下,我决定回乡创业搞猕猴桃种植,一是为实现我的自身价值,二也是想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放心的农产品。”说干就干,2019年春天,李孝斌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一共投进了40多万,刚开始啥也不懂,吃了很多亏,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比例。”提起自己当初创业的艰辛历程,话语不多的李孝斌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种植猕猴桃的头两年,就让他跌了一个大跟头。第一年栽上了猕猴桃苗,长势很好,但是遇上一场大雨造成部分苗子涝死,在施肥时,又因为技术不过关,造成土质发生变化,土壤泛红反碱,影响了树苗的生长。

在重新补苗以后,第2年又碰上倒春寒,一系列的打击让曾经信心满满的李孝斌也开始怀疑起自己当初的选择。“资金只进不出,3个月一直住在帐篷里,遇到大风天就被刮跑,每天都是方便面,喝口水里面都是土。”李孝斌说那一阵也打起了退堂鼓,但是骨子里的韧劲和想干一番事业的激情还是让他选择坚强面对困难。

不懂种植技术,李孝斌就到处找专家学习,闲暇时就买专业书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摸索钻研,2021年,李孝斌种植的猕猴桃开始结果成熟,不仅让他有了比较好的经济收入,也让他更信心倍增,李孝斌也从一个种植“小白”迅速成长为“专家”,关于猕猴桃的专业种植技术他都能娓娓道来。“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我们一直坚持全程有机种植。” 李孝斌告诉记者,他在种植过程中全部用农家肥和豆饼,不用任何农药和除草剂,在猕猴桃还树下散养了鸡、鸭和鹅,这些家禽不仅可以吃草和虫子,粪便还可以当肥料,循环利用,健康又有机。此外,农场还坚持用蜜蜂授粉,不仅省时省力,授粉均匀还增加猕猴桃的产量,而蜂蜜又可以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农场猕猴桃目前销售主要以游客采摘和市场发货为主。“我们还有一部分猕猴桃储存在冷库,将它的销售期限延长到春节前后,既让消费者品尝到好吃的猕猴桃,收入也会更高。”李孝斌在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还严把猕猴桃的品质,他说只有品质好,才能卖出好价钱,而这样的良性循环,也会让农场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对于以后的发展,李孝斌也有着清晰的目标,他计划为园区种植、采摘、产品深加工配备相应的机械设备,同时加上餐饮、娱乐等,打造集休闲采摘、休闲生活、美食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