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蓝村街道:绘就“桃源稻乡”新画卷

发布:2022/11/28 10:11:5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蓝村街道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绘就“桃源稻乡”新画卷

寒冬时节,即墨朱家官庄村的温室大棚里却一团火热,鲜艳的火龙果正处在成熟期,不少游客前来尝鲜。“周末游客比较多,一个大棚一天能接待二三十人。”宁禾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90后”新农人张腾腾说,如今,这里已成为即墨规模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拥有7个温室大棚,一年四季均可采摘,年收入四五十万元,解决了周边100多人就业问题。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没有产业,没有游客,村民主要种植低经济价值作物。2016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村里的300多亩土地,搞起了高效农业,村民每年不用种地,就可以拿到每亩900元左右的流转费。不仅如此,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就有活干,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朱家官庄村火龙果种植只是蓝村街道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美丽的桃源河畔,又是另一幅丰收场景。位于河西岸的“桃源河谷”葡萄园内,村民王秀红正在挑选、包装最后一茬阳光玫瑰葡萄。50岁的王秀红家住附近的二里网格,家里几亩地已被流转出去,闲暇之余到这里来工作。“一天工作8小时能收入120元,遇到农忙季节,一个月的收入能破4000元。”像王秀红这样在葡萄园工作的村民,周边还有200多人。

蓝村街道“桃源稻乡八景”之一“三泉水韵”。

桃源河被认为是蓝村的“母亲河”,但与“桃源”两字不符的是,沿岸多是盐碱地,种庄稼产量也不高。正是这种高碱性土壤,反而成为种果木的理想之选。“由于各地大规模种植,原本动辄每斤上百元的阳光玫瑰葡萄身价大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里种植的葡萄当下也能卖出38元的高价。”“桃源河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本奇说,合作社今年产的20多万斤葡萄,现在基本上已经销售一空,有些客户已经签订了明年的销售合同。

这片盐碱地结出的“致富果”不光有葡萄,还有“蓝村大米”。“蓝村大米”兴盛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种植全靠人工,由于当地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大米口感上佳,曾一度畅销胶东半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水源短缺等问题,“蓝村大米”逐渐退出市场。

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青岛蓝村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蓝村大米”得以重出江湖。依托合作社,加强与种子科研机构合作,培育出适合盐碱地生长的高产品种,目前,水稻种植面积已达1250亩,超过240户入股种植水稻。“蓝村大米”已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成为青岛农业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

清澈的小溪蜿蜒于村庄,两岸小径用石条铺就,小桥、古亭、门楼……流水潺潺,一步一景。位于蓝村王演庄新村的三泉河流域,“三泉水韵”景观打造效果初显,古韵盎然的“古官道”文化昔日重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泉水韵”正是蓝村街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生动实践。

三泉河流经王演庄新村三个网格村,自2016年起,三个网格村陆续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均以河来做“秀美文章”,既做到了大的风格统一,又凸显了上中下游别具一格的情调,串起了具有江北“小江南”美誉的三泉河景观带。然而近些年,由于景观业态不够丰富,加上缺乏交互体验等因素,三泉河景观带一直“不温不火”。这也是前些年蓝村片区文旅产业的真实写照。

时代是出卷人,蓝村的文旅产业逐渐从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找到方向。今年以来,蓝村街道审时度势,借助即墨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契机,规划打造“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定位于以都市农业为先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以农商文旅融合为特色的乡村休闲区。

基于此,蓝村街道充分依托辖区现有的自然人文资源,巧妙借“题”发挥,深挖底蕴和脉络,融入交互体验元素,最大化挖掘可玩度和体验度,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培育一条乡村精品旅游线,串联“百联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三泉河—精品采摘园—小桥人家—桃源河”,打造“桃源有礼”“三泉水韵”“小桥人家”等“桃源稻乡八景”。另外,街道还扶持引导周边村民将农村小院打造成“田园民宿”和“休闲驿站”,在完善旅游基础配套的同时,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桃源稻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依托资源禀赋,实现特色产业‘链'式发展,让‘共富列车'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驰骋。”蓝村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赵彩秀说。

记者感言

“链”式发展激发新动能

火龙果采摘园、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三泉水韵”景观、百联奥莱……记者蹲点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这些不是一个个孤立的点位,而是被一条无形的“线”串联起来,实现“链”式发展,乡村振兴的动能不断被激活。

党建引领,产业先行,围绕蓝村大米、精品果蔬等主导产业,串联“桃源稻乡八景”与新零售商贸产业,打造以都市农业为先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以农商文旅融合为特色的乡村休闲区,蓝村街道正在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未来蓝图。桃源稻乡,乡愁可寄,未来可期。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