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鳌山卫大集上年味浓 即墨当地特色受欢迎

发布:2023/1/14 10:33:2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月13日,农历腊月廿二,恰逢鳌山卫大集开集,记者在鳌山卫大集看到,处处可见的红灯笼、福字、春联为大集带来了特有新年氛围。鳌山卫大集的规模不大,但各类水果蔬菜、禽畜海鲜、糕点熟食、日用杂品、花鸟鱼虫、服装鞋帽等一应俱全。这里的产品丰富、物美价廉,兼之地理位置独特,位于地铁11号线山东大学站出站口附近,所以人气非常高,地铁11号线开通以来,大集以其淳朴的风格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赶集,感受新年传统习俗和热闹氛围的同时,沿途观山看海,还可顺便游览山东大学和美丽的滨海公园。

上午10时,记者在山东大学地铁站出站口看到,前来赶集购置年货的市民手中,总会有一个空空的小车。而刚刚从大集中出来,进入地铁站的市民,手里的小车总是满满当当的。

在一众拖着小车赶大集的市民中,几位拿着糖葫芦边走边吃的大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李同学告诉记者:“我们在高中是同班同学,上大学后就分开了,只有过年才能聚一聚,正好就约在附近的大集上了。小时候,家长不给买、不让吃的东西,可以吃个痛快了,也是找一下童年的回忆。”

在鳌山卫大集上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现场制作、现买现吃的美食摊子。两三个山楂穿成一串的小糖葫芦受到了顾客的追捧。虽然比起正常大小的糖葫芦要贵上许多,但小巧的外形和方便拿取的优势,赢得了顾客的青睐。此外,由于兔年即将到来,兔子形状的棉花糖成为了各个大集的标配,鳌山卫大集自然也不例外。各式糖画、各色果干、各种干果、各类糖果……都成为了大集上的焦点。

而冒着热气的摊位,更是让顾客们食指大动,早早在摊位前排起队,等待着美食出锅。形似窝窝头的“萁馏”,作为即墨的特色美食,让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感受到童年的年味儿。萁馏由黄豆和地瓜干做成,吃起来甜滋滋的,因为里面有小块地瓜干,所以越嚼越香。

此外,用炭火炉子煎制的水煎包同样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面团和馅料就放在面包车的后备厢中,摊位上夫妻二人边包、边煎、边卖。

在鳌山卫大集上,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即墨当地的特色,几乎每个小车上都会放着一捆金口芹菜。“实心筋少,吃起来又脆又香,别的地方吃不到的。”芹菜摊前,摊主热心地招呼着客人。

在海鲜区,各种各样的冰海鲜、鲜活海鲜同样可以称得上是特色。尤其是即墨当地产的血蛤蜊。摊主特意剥开几个血蛤蜊向顾客展示蛤蜊肉。

/ 交通方式 /

鳌山卫大集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附近,大集主要分布于山大三路与蓝谷路交叉口附近道路及周边村落中。选择自驾前来的市民可将车辆停于附近道路的路边停车位,但由于前来赶集的市民较多,附近路况较为复杂,停车位紧张,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鳌山卫大集紧邻地铁11号线出站口,刚下地铁,就能看到。此外,乘坐679路公交车在山东大学地铁站公交站下车或乘坐675路、678路、即墨136路公交车在山东大学站公交站下车,步行不到20分钟,同样可以到达鳌山卫大集。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