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杜绝电动车“上楼”,潮海街道古城社区疏堵结合见良效

发布:2022/7/29 9:52:3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王大爷刚将电动车推到电梯门口,警示音随即响起并开始循环播放,直到他把电动车推到离电梯门口有一定距离的地方,警示音才消失。

为避免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走出了一条疏堵结合的治理之路。

“防”上楼,智能警报拉“红线”

电动车小巧方便,是不少居民日常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但近年来,因电动车进梯入户、人车同屋而引发火灾的事件屡有发生,电动车“上楼”也成了困扰不少地区的安全隐患。

上文提到的“警示音”是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居民楼安装的电动车“上楼”自动报警识别系统,安装目的是为了防止居民将电动车推到家中充电。“自动报警器的摄像头和电梯连在一起,一旦识别到有电动车存在,就会响起报警信号,电梯也会暂停运行。”青岛耀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杜芳介绍说。

据了解,古城社区居民多为回迁居民,安全意识不足,加之社区建设之初并没有规划设立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地点,所以居民们都习惯借助电梯,把电动车推回自己家中充电。长此以往,电动车“上楼”存在的隐患引起了社区居委会的关注。

“惠”充电,合理排布充电“圈”

2021年,古城社区开始了破冰之举的第一步。因为小区是建成区,作为居民的公共场所,新增建设面临着诸多困难。古城社区先后召开了党员会、居民代表会等多次会议,最终才确定以B2区和D2区为试点建设充电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居民们的电动车充电需求。

取得居民们的同意,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之后,古城社区又面临着如何引进电动车充电桩的大难题。

考虑到现实条件及情况,社区最终确定以第三方筹资、爱心企业捐助为主,政府补贴、居民自愿捐助为辅的方式,筹资充电桩建设资金。在一期建设中,共设立了120个电动车充电插头,结合小区电动车保有量800辆以上的实际情况,后期又增设300个,小区现共有420个充电插头,远超充电插头量为电动车保有量20%~30%的行业要求标准,完全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

此外,社区还设立了电动车临时存放处,不充电时,居民们就可以将电动车推入临时存放处停放,既能保证电动车不被日晒雨淋,又实现了充电桩的循环使用。

“纳”民声,基层治理探“新方”

在充电桩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如何能够真正做到电动车“不上楼”?

古城社区为此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

“一是进行宣传引导,让居民从根本上意识到电动车‘上楼'的危害;二是安装自动报警识别系统,防止电动车进梯入户的现象发生。”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经岳说道。电动车“上楼”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的同时,对楼道的日常管理及电梯的使用寿命也有着较大影响。“自充电桩建成后,我们大概用了半年时间的宣传引导,让居民逐渐接受电动车下楼充电、停放,实现思想上的破冰才是最重要的。”

贴心的设计和考量,渐渐地让居民尝到便利的甜头,生活更具“安全感”。“之前在上面(家里)充电危险,现在在下面(充电桩)充更安全。”社区居民李阿姨说。

谈到基层治理的经验,吴经岳谈到:“一定要注重并运行好治理、管理体系。在网格状治理体系中,楼长、单元长等要当好志愿者、服务者、监督者。社区建设不能只依靠政府,依靠某个部门,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居民都动起来,做到全民参与,形成一股合力,才能达到系统治理的真正的效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