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青岛即墨区大信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激活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2023/1/12 11:12:4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青岛即墨区大信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切实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红色头雁引领全方位发展。“分散经营”转向“抱团发展”,赵家疃网格支部书记和村庄党员一拍即合。按照“党建引领、党支部领办、党员带头合伙”的发展思路,整合村庄散户,围绕村强民富、产业振兴工作目标,成立马山乡土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该网格支部坚持因地制宜,依托村庄特色猪下货,创建赵小疃特色品牌,以该品牌为主线,实行“1+X”带动销售策略,同步帮扶60余户村民进行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销售,有效实现村民增收,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同时该网格村还创建了“平步山水间·情满赵家疃”党建服务品牌和乡村发展品牌,致力党建引领,走好、走富、走强“最后一公里”。

红色治理精耕全要素网格。盘活网格村资源,设置“先锋”党员工作室、星级党员量化考评公示栏、党群议事厅、便民服务柜、书香阅读角等特色“红色引领”地,聚力打造“向阳红-田园梦”党建品牌;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向阳新村党员先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网格为载体,打造“红色治理”,通过群众“点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切实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由网格村支部书记带头,发展“南橘北种”、果蔬采摘等特色大棚采摘,目前解决30余名失业无业人员就业问题,提供了低门槛的灵活就业场所。

红色基因融合全链条传承。利用袁家屯第一党支部旧址,常态化进行红色宣讲,从唤醒民众、组建队伍、热血抗日三部分讲述袁家屯党支部成立的经过及其历史背景。依托该旧址,在西侧建立广场,将邻近道路命名为胜利路、幸福路,同步推行“打卡红色基地”行动,党员干部按“图”索骥,实地感受红色历史,在“家门口”接受党性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依托该旧址目前已培育“红色宣讲员”100余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共接待各级党员干部500余人次。

下一步,大信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和产业有效融合,让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真正做到党员跟着支部上,村民跟着党员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