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通济打造全域互联互动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2024/3/26 8:37:3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社区治理出现了发展自主化、事务复杂化、诉求多样化等特点,社区开始承担更多管理与服务功能,加大了城市社区的治理难度。通济街道位于即墨主城区,辖区有45个村庄、36个城市社区,其中城市社区包含218个居住小区、22万居民,街道人口众多、流动性大,如何提高城市社区治理效能成为街道面临的重要课题。通济街道从总体布局、干部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着力突破社会治理难题,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优结构,打造高效治理新格局
  2023年,为打造高效治理格局,通济街道创新构建“136363”社区治理架构。
  打造1个城市社区治理中心,细化统筹调度、物业管理和老旧小区、网格化管理3大功能板块,整合6个城市中心社区,优化调整36个城市社区,划分为现代小区型、老旧小区型、村居融合型3种治理服务类型,打造翡翠公园社会治理中心和山东华府村居融合中心示范点,统筹优化街道层面社会治理功能,以顶层设计引领城市社区建设新方向。新的架构让各城市微单元特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凸显,脉络更加清晰,联动更加顺畅。
  
  育人才,锻造社区发展“铁肩膀”
  通济街道积极营造“有为有位、实干实绩”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社区“后备军”。去年公开选拔城市社区正副职15人、社区专职工作者46人,新增助理26人,4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
  该街道在全区率先发起赴龙口市锦里社区体悟实训,组织9名干部前往学真知、取真经,学成归来后先后打造出“岘善邻里”“七星向党”等特色品牌,真正做到学回经验、创出特色。将提升社区干部业务素养列入全年规划,定期组织开展初任培训、岗位培训等,建立“1+1”帮带机制,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社区人才。
  夯阵地,绘就网格治理全域图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网格阵地,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民生实事在网格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
  网格员坚持社情“全口径搜集”、民意“不间断反馈”,打造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的“零距离”服务阵地体系。2023年,街道共受理网格化事件8.1万余条。网络问政办理答复质效显著提高,民生诉求“自下而上”、发展诉求“自上而下”的办理模式让民意诉求更畅通。
  推动“先锋楼长”包联楼座,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了解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把受益面广、关注度高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季度民生实事,响应群众期盼。“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真正将36个城市社区打造为“兜底线、办实事、解民忧”的为民便民阵地。
  强载体,全触角做优为民服务
  通济街道每个社区均打造各具特色亮的党建品牌,构筑起“一社一品”红色矩阵,各社区依托“一社一品”及自身现有资源,将基层党建与群众服务深度融合,让为民服务触角得以进一步延伸。
  如,岘山社区的居民议事体系日渐成熟,“岘善议事厅”“红社议站”等多个议事平台可以让居民面对面议事,通过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成果共享提升治理效能。府北街社区成功打造“红色管家联盟”,来自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的人员及楼长、志愿者等均是其中成员,在管家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卫生、便民举措、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即发阳光城社区借助“周一汇”议事机制,联合通济街道商会通过前期调研、意见征求、民主议事等程序后,顺利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和路灯照明问题,帮居民了了两件闹心事。
  广纳贤,汇聚众智呼应群众诉求
  通济街道广撒社区治理“邀请函”,将“五社联动”作为凝聚各方合力的关键词,在社区党委、社会工作者的基础上,整合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同步链接共建单位、物业等力量,开出共治资源、治理需求、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合力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组建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济英才”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做服务,一抹抹年轻的“志愿蓝”进一步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通济街道商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团体也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代表,各团体通过出资公益事业、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诉求。“党建+联建”的“周一汇”“红色合伙人”“红社议站”“网格+警格”等各类共建议事模式在城市社区相继建立,通过社区能人、资源联动等满足居民诉求,推动社区服务向特色化、精细化、暖心化转变。
  上图:曼谷阳光社区进行“阳光理发”志愿服务。
  下图:网格员入户看望独居老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