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订单式”种植 万亩中药“不愁卖”

发布:2024/4/1 9:16:4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春回大地农耕忙。在灵山街道,当地又开始了新一年的中药材种植。由于是订单式种植,这些刚刚栽下的种苗早已有了“婆家”,产品供不应求。
  早上八点,灵山街道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工人们正在用专业工具将一棵棵丹参苗移栽进铺好的地膜里,今年,基地新采用了大垄双行覆膜技术,为丹参增产丰收增添了一份保障。
  “覆膜种植的好处,一个是防草,一个是保持湿度,覆膜后一亩地产量提升20%,大约1000斤左右。”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管理部经理王涛说。
  灵山街道区域内多砂质土地,十分适合丹参、黄芩等中草药种植,但对于种药材,农民一不懂技术,二担心风险,大家伙心里都没底。街道办事处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市场考察,决定引入专业公司,将村庄土地统一流转,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带动农户共同种植。
  村民魏永强从2021年开始在公司基地内承包土地种丹参,从起初的几十亩,发展到今年的600亩,跟着基地一块干,魏永强不但省心,收益更是有十足的保障。
  “基地从土地、肥料、苗子、技术、回收产品等方面给予保障,尤其是回收保障,给村民吃了定心丸,亩产大约4000斤以上,每亩地纯利润达到6000元。”魏永强说道。
  目前,灵山中草药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两万多亩,主要种植丹参、黄芩、白术、草决明等十几种中药材,因为是订单式销售,这些刚刚栽种的中药材,早已有了买家,等到十一月份收获,就地简单加工后,便会销往全国各地。
  在灵山街道,通过中草药种植,基地已带动辐射到周边12个村庄,每个村庄集体增收达到2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周边2000多名村民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在这打工离家近,一天能赚120块钱,还管一顿午饭,一年额外收入能达到一至两万。”村民张道泽欣喜地说。
  上图:农民使用专业工具栽种丹参。
  下图:灵山街道中药材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