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口镇:“工赋青岛+乡村振兴+双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2022/6/23 14:06:5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眼下,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引擎。而乡村的数字化更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乡村振兴中的关键词。日前,通过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线搭桥、场景开放,即墨区金口镇凤凰网格村探索出了一条成熟的数字化乡村振兴路径。

参观300年历史的古村落、去金银花种植基地感受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到“养8万只鸡只需1人”的高智能化流水线旁体验“工赋青岛”的实干实绩……夏至未至,夏收已满。近期,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新闻媒体等到金口镇进行采风、助农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

“300岁”美丽乡村:55处明清代古建筑保存完好

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即墨区金口镇凤凰网格村,访问团成员中很大一部分是高校师生,大家来自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商学院,对凤凰古村开展了助农工程前期调研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凤凰网格村对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该网格村党支部书记宗绪麟说,访问团的到来是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助力,为村庄的发展注入了更多年轻的创新力量。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商学院副院长徐芹也表示,再次来到凤凰古村“有种回家的感觉”,凤凰网格村这一年来多方面指标稳步增长、发展势头喜人。随后,访问团参观了村中55处保存完好的明清代古建筑,对这座“300岁”村子的历史变迁进行了详细讲解,凤凰古村不仅民风淳朴、景色宜人,而且人才辈出、底蕴深厚,参观者禁不住表达惊叹和赞许。

观摩金银花种植基地,挖掘资源推进助农工程

其间,访问团与凤凰网格村人员召开座谈会,就乡村振兴助农工程进行了深入沟通,徐芹表示,接下来会围绕凤凰网格村现有资源和可利用条件进行重新整合,努力发掘新的突破口,深度融合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就业、括展培训、以赛促发展、文旅项目开发等板块,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接着,大家来到金银花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基地工作人员对金银花的播种、开花、采摘等不同种植周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现存的金银花种类、辨别方法及功效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讲解,参观团成员们还现场体验了金银花采摘的过程。

养殖8万只鸡只需1个人!一枚鸡蛋背后的“工赋实践”

最后一站,大家参观了为奥运会、上合峰会提供专供保障的生产企业——青岛田瑞科技集团。该集团创始于1986年,伴随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成长,成为颇具行业影响力的畜牧设备研发、畜牧养殖企业。目前,集团已从传统的畜禽装备研发生产转型为提供畜禽产业先进模式及畜禽产业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综合企业。参观团一行参观了田瑞的生态养殖基地,数百亩的花园式养殖场内整洁时尚、鸟语花香,完全没有传统畜牧养殖企业的异味和景象。

在田瑞的养殖车间,大家被现场的智能设施惊呆了——养殖8万只鸡只需要1个人。9CLD系列层叠式蛋鸡笼养成套设备,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设计鸡舍结构,24小时循环通风饲料塔,电脑自动控制鸡场湿度、温度、自动配比、自动搅拌,每枚鸡蛋都有“信息卡”,实时监控、精准跟踪生产日期、来源信息,在工业互联网的加持下,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