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提高效能强作风,便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2022/7/29 10:04:5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越来越多的事项已实现快捷高效办理,但由于政策变化和个别诉求等原因,也有一些“特殊事”苦恼着群众,为真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推手,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业务素质,改进窗口人员工作作风,专治疑难杂症,专解急难愁盼,把办事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要紧事来办。

场景一:信息不一致?开具证明当天办

“糟了,看来我这个营业执照办不成了!”近日,青岛市即墨区市民王女士申请设立营业执照事项,想在租赁的房屋地址上注册营业执照,但其提交的房产证上房权人姓名与租赁合同上的租赁人姓名不一致,无法即时办理。

听闻这个情况,为不耽误后面群众办事,潮海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后台人员主动将忐忑不安的王女士引导过来,原来是房权人已去世,租赁人为房权人妻子,但经联系租赁人后,目前已无法提供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明和房权人关系的材料,经窗口人员与业务指导部门多次请示协调,由租赁人到其所在的村庄开具二人关系证明即可办理。

“太好了,真没想到当天就给我把证办出来!”王女士激动地说。

场景二:系统延迟?另寻证明解难题

近期,一位申报公益性岗位的宋女士在窗口犯起了难,“我的营业执照注销了,但人社那边在系统查询时说没有查到,公益性岗位申报需要资格认定,这可怎么弄啊?”潮海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人员安抚完焦急的宋女士后,马上协调人社部门,告知其系统有时会存在延迟,其提供的加盖公章的注销登记通知书可以证明其已办结注销。

“谢谢你们给我协调解决这个难题!”宋女士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场景三:房权证明过期?核实原因即时办理

“当时去古城片区指挥部拿到这个房权证明时,告诉我们这个就好使啊,怎么现在拿出来用就不行了吗?”原来,姜先生提供的房权证明落款时间是2017年4月,已经失去时效性。潮海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第一时间与业务指导部门请示,后又多次对接住建部门核实该地址的竣工验收情况,在确认该地址已通过竣工验收后,联系姜先生对其取得房权时间,至今未进行过房屋买卖,且房权仍归其所有,因何种原因尚未办理房产证作出具体说明,材料齐全后即可办理。

姜先生对工作人员点赞,并感叹说“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盼,政府有所为。”

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全天候为人民服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小小的案例是潮海街道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潮海街道着力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服务事项“一窗办成”,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是强基础,规范服务,实施硬件软件双提升行动。改善便民大厅基础设施环境,各类指示牌、办事指南、宣传资料醒目摆放,优化硬环境,提升软实力,让群众看得见、用得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窗式”优质服务。

二是强能力,提升服务,优化流程让群众满意。进一步完善窗口工作制度、服务规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服务,用制度提能力、锻作风,细化受理流程,规范办理流程,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对于手续齐全的群众当场办结,对于手续不齐全的群众,秉承一次告知原则,不让群众多跑冤枉路;对于不理解政策的群众,微笑着一遍一遍解释,直至办事群众满意。

三是强作风,聚焦诉求,实施作风能力双提升活动。便民大厅将以“有解思维”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堵点、难点问题,用“一次办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的次数,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