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多举措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

发布:2022/10/27 10:00:4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以来,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共培育“法治带头人”19人,“法律明白人”57人,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1名法治带头人,3名法律明白人,并采用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进一步提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是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举办民法典讲座,邀请律师讲授遗嘱的书写见证,房屋财产的继承,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以及地下地上车位的权属等常用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发放“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习手册、民法典应知应会口袋书等学习教材,引导大家自觉学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三是通过建立“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习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分享案例、法律法规知识等,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的方式提高了学习效果。

通过开展培训、召开会议、建立学习群、发放书籍、组织考试等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线上线下培训指导,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引导其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等作用。现在,潮海街道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各自村居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利用入户走访、集中核酸检测等机会发放普法明白纸、宣讲法治思想、普及法律常识等工作已成常态化,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法治建设,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