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周佳龙:“书记直播”拓宽村民致富路

发布:2024/1/16 10:39:3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秋冬季节以来,北方地区的白菜、萝卜价格出现大幅“跳水”,低至几毛钱。在坐等采购商上门的传统销售模式下,很多农户辛苦种植的蔬菜还卖不出去。进入2023年11月份以来,随着天气逐渐变冷,灵山街道周家辛庄村村民周明祝眼看辛苦种植的30亩白菜就要冻在地里,颗粒无收,急的团团转,却又无计可施……

2023年以来,灵山街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村庄民意走访。通过走访,周家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周佳龙了解到全村有十余户农民近百亩萝卜、白菜滞销,迫切需要寻找销路。面对村民的燃眉之急,周佳龙坐不住了,“时令就是命令”,为了抢在寒潮前将白菜卖出,他决心大胆尝试,借助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让农民辛苦劳作的成果转化成口袋里的收入,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说干就干,直播看似简单,其实对主播的口才、学识、反应能力要求非常高。刚开始录制短视频时,面对镜头周佳龙非常紧张、经常卡壳,一个视频往往反复录制十几遍,但是一想到村里积压的农产品,他就充满干劲。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就要迎难而上,就要勇敢探索创新,就要为村民“代言”,为村民增收寻找“出路”,周佳龙咬牙继续坚持,不断钻研提升。

借助出众的口才和对热点问题独特的见解,周佳龙迅速积累了一批粉丝,多个视频播放量超万,其中热度最高的视频浏览量超300万,获赞5.5万个。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023年11月19日,周佳龙在村民周延冬的萝卜大棚内开始了助农首播,首战“开门红”,直播1个小时就卖出300单。

从此,田间地头成了他的直播间,各种各样的农产品成了最好的背景板。不收取任何佣金、自掏腰包承担包装费,周佳龙通过直播,将村民眼看卖不出的农副产品,以高于采购商的价格卖到了青岛、烟台以及省内外各地,也带动一些商超、饭店、企业纷纷前来大宗采购,联农助农。经测算,不到1个月时间,周佳龙共帮助村庄销售萝卜10万余斤,白菜50万余斤,另外,还有地瓜、大枣、葡萄等大量其他农产品。村民无不惊讶,感叹有个“好书记”,周佳龙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在村民家中走访时许下的承诺。

手机变成“新农具”,“小屏幕”打开大市场。通过短视频平台,周佳龙找到了村民农产品的销路,更打开了带领村庄发展的思路,订单化、品牌化、深加工、供应链成为他谋划村庄发展的新想法。目前,周佳龙已经注册了“即米”“即磨”“乔家屯大田”西瓜等商标,并与青岛金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将村庄种植的秋葵、萝卜、地瓜进行深加工,制作成果蔬干,与淘菜菜基地对接建立蔬菜供应链,村庄农产品加工厂建设也正在加快推进中,届时将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