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培养“红色讲解员” 倾情讲好红色故事

发布:2024/4/16 8:57:5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灵山街道高度重视红色讲解员培养工作,借助辖区红色革命遗址资源和乡村振兴产业资源,统筹谋划,将9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串点成线,打造党员教育精品路线,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擂台比武”三项举措,不断加强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提高讲解员讲解专业性,打造了一支致力于推广红色文化、讲述灵山红色故事的14人“红色讲解员”队伍。

  座谈交流,强化思想淬炼,提高政治站位

  2023年6月,灵山街道“中共即墨县委成立旧址”“‘花乡药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两处被评选为即墨区级现场教学点,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个人络绎不绝,讲解员数量和讲解水平都急需提升。为此,灵山街道党工委研究开展“青春向党 锋领灵山”红色讲解员选拔活动,街道党工委召开座谈会,从政治上、思想上对讲解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强调,要求做到“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同时,座谈会上还分享了讲解经验、心得,并印发了街道9个讲解点讲解稿汇编,让参与选拔的青年干部快速熟悉讲解内容,提升知识储备、锻炼讲解技巧、展示良好形象,讲好灵山红色故事。

  现场观摩,强化专业训练,提升业务能力

  “红色讲解员”通常负责在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展陈内容的讲解工作。为提升“红色讲解员”队伍整体素质,让他们快速适应讲解工作,街道组织参训青年干部观摩学习讲解路线,分东西两路,由经验丰富的讲解员带领大家逐个点位现场“沉浸式”讲解培训,让他们更加熟悉掌握讲解的内容和技巧,快速了解讲解点的基本陈设和讲解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仪态、手势等细节。同时,该街道定期以“老带新”的形式带领“红色讲解员”到各个讲解点进行训练。在此过程中,参训讲解员仔细听、认真练,纷纷表示“红色讲解员”是工作,更是使命和荣誉,将努力提升自己的讲解能力和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讲好灵山红色文化,传递灵山声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从而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擂台比武,强化实践历练,激活队伍动力

  为检验“红色讲解员”培训成果,街道组织开展“青春向党 锋领灵山”红色讲解员现场擂台赛,来自各科室的年轻骨干通过抽签确定讲解内容。现场,大家用自然流畅、富有感染力的声音,讲述着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推动中共即墨县委成立的红色革命故事,描绘着灵山从经济薄弱镇到省农业产业强镇和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实干担当、积极作为。通过紧张激烈的擂台赛,最终评选出金牌讲解员5名,优秀讲解员9名,成功成立了一支由14名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的“红色讲解员”队伍。“红色讲解员”队伍的建立,进一步充实了灵山街道“党建花开 锋领灵山”品牌内涵,有效提升了街道党校和中共即墨县委成立会议旧址、“花乡药谷”乡村振兴示范区2处区级党员现场教学点的教学质量,也为青年干部搭建了能力素质提升“练兵场”。
  灵山街道将持续不断创新授课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红色讲解员”讲解水平,努力打造具有灵山特色的党员教育红色精品路线,以实干实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奉献灵山担当。
  图为在泉上红色教育基地,灵山街道“红领巾讲解员”为“红色讲解员”示范讲解。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