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即墨区大信街道:民俗文化融合志愿服务,元宵节热热闹闹

发布:2023/2/6 8:57:2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早上九点,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赵家疃村锣鼓喧天,打鼓、舞龙、扭秧歌……吸引不少周边村民前来观看,围观村民不停拍手叫好,一片热闹欢乐的景象。

“听说赵家疃村有闹元宵活动,我早早带孩子赶回来,让孩子身处其中感受传统佳节的魅力”,家住李家疃的李女士说,“妈妈,你看我扭得好不好”,一旁的孩子一会跟着踩街队伍有模有样的学起来,一会摸摸孙悟空的头,跑来跑去,开心得不得了。

“排练了很多次,今天正式演出,确实很激动”,志愿者杨雪莲说,平常只是参与打扫卫生、帮助老人物品采买等日常性志愿服务,这种用自己的爱好实现自身价值,将快乐带给更多人的志愿服务还是第一次。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表演者在百合花秧歌队成员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部分村庄志愿者、文化带头人等,共计五十余人,现场队伍绵长,表演者身着盛装,热情高涨。“吸纳不同群体参与、综合考虑老中青少不同群体喜好,经过优中选优,最终敲定19个节目”。村庄工作人员黄晓霞介绍,村党支部牵头集中排练,文明实践志愿者现场指导,以增加村民幸福感为出发点,唱乡村美、舞乡村乐、演乡村事,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奋进向前的节日氛围。

“祖国啊祖国,你是我温暖的家,我在你的怀抱里幸福地长大,是你为我铺满鲜花盛开的路……”村民用歌曲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感谢。据悉,此次民俗踩街元素更加丰富,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志愿服务、文化进万家、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倡树五大模块,分别用歌曲、踩街、舞龙、小品等方式进行表达。“我们希望以闹元宵为契机,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小方式',发挥民俗踩街的‘大作用',将现代生活和传统佳节有效融合,进一步增加群众幸福感”,赵家疃网格村支部书记赵龙表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