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金口镇:国字号“翡翠” 一棚一万斤

发布:2023/1/16 15:22: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芹菜丰收,农民笑开花。

一棵小小的芹菜,外形翠绿如玉,口味清香脆爽,曾被乾隆皇帝盛赞为“翡翠”而闻名。如今,已延续种植300多年的青岛市即墨金口芹菜,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让当地成千上万农民增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1月6日,腊月十五,位于金口镇海堤村的青岛彭龄金口芹菜合作社温室大棚内,当地菜农们正在忙碌不停,收割、分拣、包装、派送。翠绿的芹菜让这个冬天充满了春的气息。

据菜农介绍,和以往不同,现在的芹菜不仅一年四季都是收获季,特别是冬季温室里种出来的芹菜,品相更好又格外好吃,一个温棚一季的产量就能超过万斤,遇到价格高的时候,一个大棚就能收入好几万元。眼下,2000多亩弱性盐碱地种出来的金口芹菜迎来销售旺季,成为寒冬腊月里一道独特的“春景”。

家家户户收获“翡翠”

距离兔年除夕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青岛室外寒风刺骨,但在金口镇的芹菜种植基地温棚内,却是一片绿意盎然的热闹景象。走进海堤村彭龄金口芹菜合作社温棚,几十名头戴红黄围巾的菜农正在忙碌着,有的收割芹菜,有的分拣、包装,忙碌的身影和五彩的颜色,在一片翠绿的“春景”中,变成了一幅多彩的丰收画卷。

“俺这两个小时就收割了500多斤,因为要过年了,每天至少需要准备上千公斤。有的随时预订,就随时收割。”菜农李玉凤一边分拣芹菜一边高兴地说,今年的芹菜价格虽然比不上去年,但产量高、品质好,很受市民欢迎,不少新老客户春节前都来订货,家里种的几个大棚芹菜基本上都预售得差不多了。

“现在成立了合作社,各家各户抱团发展得更好了。”金口农民孙珍美介绍,在金口这片土地上,自她小时候就知道,祖祖辈辈种植芹菜,以往面积少,只是各家各户食用而已,现在慢慢变成了一个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有的为了把芹菜产业发展壮大,还建起了现代化温室大棚,产量更高,品质更优,反季节的芹菜价格更高了。

一个温棚产量超万斤

金口芹菜,大家都叫它“金口玉芽”。与众不同的外形粗壮好看,颜色翠绿均匀,用手轻轻一碰,只听“咔嚓”一声清脆断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芹菜筋特别少,各种做法口感爽脆清香,芹菜心还能当水果生吃……说起自己亲手种出来的金口玉芽,孙珍美如数家珍,一口气说出金口芹菜的几大特色。从夏季选种、春天育苗到收获,一直延续着几百年来祖辈传下来的古法育种方式。每年夏季,有经验的老农都会认真做好选种芹工作。他们从几十万棵芹菜中,选出品质最好的一批芹菜,作为育种的“母芹”精心照料,等到开花结果后取出种子再次甄选。最终选出最优质的品种,才可以在温室里育苗。“一亩地大约需要几万棵芹菜苗,最后成活成熟的芹菜也就是最好的。”孙珍美说。现在家家户户有温室大棚,一个大棚面积在1亩多,芹菜的产量一般都能超过一万斤,大家依靠着这棵小小的芹菜致了富,过上了好日子。

“合作社大约有100多家农户,每年春节前都集中销售,菜农只等着收获了。”今年36岁的彭龄金口芹菜合作社负责人张若亭介绍,他是外地人,几年前上大学时认识了老家金口的女友宫睿,两人婚后一起在青岛市区打工,后来双双回到了金口,接过父辈的芹菜种植产业,慢慢发展成了拥有上百农户的合作社。临近春节,张若亭和宫睿每天都忙着给客户配送芹菜,一直要忙到大年三十。

金口芹菜成“金口招牌”

金口镇,位于丁字湾上游,早在明清时代,这里因港而兴,是我国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山东半岛商品贸易的集散中心,后来港口被泥沙於住后,这里的大片盐碱滩涂成了当地农村待垦的“良田”。早在300年前,勤劳聪慧的金口人,就开始种植实心芹菜。从此,小小的一棵芹菜,便成为金口当地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曾作诗称赞金口芹菜:“翡翠掩羞无颜色,郁香不忘后院情。”眼下,被赞为“翡翠”的金口芹菜,从大田种进了大棚,从收获一季,到一年收获四季,从家家户户种芹菜糊口,到成为乡村振兴致富的特色农业产品。因为地理位置和种植的差异特性,金口芹菜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时下,正是金口芹菜大量上市的时节,经过短时间的窖藏后,金口芹菜口感更佳,通过各种销售渠道端上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据悉,今年金口芹菜种植规模近2000亩,预计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公斤。好品质加上产销一体化的合作社经营,金口芹菜让种植户的腰包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金口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金口芹菜在独特的弱碱性盐碱地种植,实行“基地认证,产品质量追溯”的管理模式,露天芹菜春秋两茬,棚内芹菜一年四茬,基本全年可满足市场需求。

节日销售供不应求

金口镇盯准国家地理标志这个国家级品牌认证。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销售等行为,牵头组织成立金口芹菜行业协会,吸纳会员单位7家、百余名会员。经农业农村部审定,准予金口芹菜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进一步打响“金口芹菜”商标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芹菜主要集中在芦家庄、海堤、东渠3个种植村,涉及种植农户近千户。”金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5年前,青岛金口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注册申报了“金口玉芽”品牌。此外,还有锦云村、彭龄、碧川、金家口等多个品牌,目前在青岛及周边地区,上到大型超市的芹菜专柜,下至各农贸市场的蔬菜摊点,金口芹菜都广受消费者欢迎。此外,经过物流行业和电商平台的助力,全国各地到处都有金口芹菜的身影。

“春节前,电商每天不停配送,线下也有专门的配送车辆。”张若亭说,当下,金口芹菜采用线上线下售卖方式,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金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芹菜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每年春节,电商销售十分红火,不仅入驻了每日优鲜电商平台,还实行农超对接,进入北京物美等大型超市。另外,实行农社对接,主要与知名物业在青岛城市社区组织团购,现与海信等物业建立合作关系。在青岛及周边城市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具备了向全国市场大力推广的潜力。为确保金口芹菜健康发展,使之成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一项产业,金口镇努力保护芹菜独特的生长环境,充分利用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一显著优势,让金口芹菜这张金名片更闪更亮。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